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内容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8-25

一、听障儿童康复训练

1.确保最佳听能,注重听觉优先。

(1)确保听障儿童在非睡眠时间全程使用助听设备,并处于最优助听状态是实施听觉训练的前提。

(2)在确保听障儿童听力补偿效果最优的基础上,尽早培养听障儿童的聆听意识和听觉反馈能力,减少或消除听障儿童对视觉等辅助手段的依赖,培养听障儿童借助听器进行沟通交流的习惯。

2.鼓励指导家长深度参与。

(1)通过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家长积极地参与康复训练,使家长了解、掌握在家庭中培养孩子听觉能力的基本知识、方法。

(2)家长应与康复教师密切配合,尽量将机构训练的内容在日常生活情境中重复出现,从而帮助听障儿童尽快掌握运用。

3.孩子是训练中的主角。

(1)听力训练应多采用游戏形式增加孩子的参与感。

(2)对不同的孩子采取个体化听力训练形式。

(3)选择孩子较为熟悉或感兴趣的内容进行训练,采用直观有趣的游戏和教具,可以更好地吸引和保持听障儿童的注意力。

4.营造丰富又有意义的聆听环境。

(1)让孩子认识多样的声音,切忌单调的声音,丰富其听觉经验。

(2)在家里,要注意引导孩子学会聆听,善于利用孩子感兴趣的突发事件进行随机教学。

5.遵循由易到难的发展规律。

在实施听力训练的过程中,要根据孩子目前的听觉发展水平,及时调整训练难度。

二、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

1.应用行为分析,也就是我们最常说的ABA。应用行为分析主张以行为主义原理和运用行为塑造原理,以正性强化为主,促进孤独症儿童各项能力发展,训练强调高强度、个体化、系统化。

2.孤独症以及相关障碍儿童治疗教育课程的训练。该课程根据孤独症儿童的行为特点,设计个体化的训练内容,为患儿语言、交流以及感知觉、运动等各方面所存在的缺陷,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核心是增进孤独症儿童对环境、教育和训练内容的理解和服从。

3.人际关系训练法。包括地板时光疗法,还有人际关系发展干预等方法。

三、肢体残疾儿童运动能力康复训练

1.头部控制。抬头和头部控制能力是正常儿童发育过程中最需要掌握的技能之一,如果患儿不会抬头和控制头部,便很难学会其他活动。

2.翻身活动训练。这是在患儿获得较好的头部控制后,应立即开展的训练活动。首先,让患儿俯卧用拨浪鼓或能发出声响的玩具,在其面前吸引其注意力。慢慢将玩具移至侧方,鼓励患儿侧向伸手拿玩具,此时,再慢慢将玩具高度抬高,吸引患儿转身至侧卧甚至仰卧。如果患儿翻不过来,则可通过以手抬患儿的腿来进行帮助。同样,也要做从仰卧位翻身至侧卧位的练习,可用玩具引导达到这一点。

3.坐位平衡训练。如果患儿在坐位时不能保持平衡,首先可训练其上肢保护性反应能力。

4.爬行训练。在患儿俯卧位能较好地控制头部时,应开始这项训练。

5.站立训练。站立位训练刚开始时,以双手扶住患儿的髋部,让其双脚分开,以便有较大的支撑面而使患儿站立。

6.转移。教会患儿在床、轮椅和坐便器之间的转移,刚开始,给予较多的帮助下完成,之后逐步减少帮助,直到患儿能独立完成。

7.步行。行走训练可让患儿在简易平行杠中练习行走,也可提供学步车练习行走,当患儿行走能力改善但仍怕跌倒时,可用一条宽带子系在其胸部,由训练人员牵着患儿练习行走。

8.上下台阶。刚开始由训练人员牵着患儿的手上台阶,一段时间后,由患儿自己扶着栏杆上下楼梯,由两步一级逐渐过渡到一步一级上楼梯,最后能一步一级下楼梯。

9.抓握和伸手取物的训练。有些脑性瘫痪儿童的手常呈握拳状,可通过手指叩击其手的外侧边缘使之松开,叩击顺序是从小指到腕部,这样可使其手部张开并学会抓握。

四、智力障碍儿童康复训练

1.感知能力(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等)训练要求:借着感知能力,了解事物的外形,分辨声音和颜色,然后作出反应,并能将对外界的体验应用于日常生活中,以便更能适应环境。

2.运动能力训练,包括大运动训练和精细运动训练。大运动训练包括俯卧、抬头、竖颈、翻身、仰卧、爬行、独坐、独站、行走、跑步、跳跃等,精细运动训练包括手指捏、穿珠、写字等。

3.语言与交往能力训练要求:能逐渐做到会用目视、点头、摇头、微笑及其他动作表示理解他人的说话,并能用别人能理解的声音、单词、句子、问题来表达自己的愿望。

4.认知能力训练要求:能逐渐做到利用视和听认识外界事物,懂得生活常识、自然常识等,并作出正确反应(语言或动作均可)。

5.生活自理能力训练(主要包括穿衣进食、个人清洁、如厕等自理能力),应根据每个孩子的实际发育水平选择时机,训练越及时,效果越明显。

6.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要求:能逐渐做到与别人友善合作,建立和维系良好的关系,掌握一般社会认可的行为,以便适应社会。

7.通过游戏进行训练和学习。游戏是儿童学习的媒介,它能增进儿童身体的发育,增加受教育的机会,启发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协助儿童的心理发展和社会化发展。

  运城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供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