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闻喜东镇龙鸣农业: 好药材加好工艺 成就杜仲好药茶

“升腾的运城药茶”系列报道(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25

辛灵海在检查杜仲茶的发酵情况 刘凯华 摄

□记者 刘凯华

“杜仲药茶在制作过程中,揉捻的目的是为了初步做形,锁住色泽、香气,并通过破坏杀青后的茶叶组织,让茶叶内含物质渗透在叶的表面。”8月8日,在位于闻喜县东镇的山西龙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鸣农业”)杜仲茶生产车间内,正在进行揉捻操作的辛灵海告诉记者,要想在一揉一捻之间,将茶叶从舒展变为卷曲,完成塑形,并非易事,需要掌握“轻、重、轻”的揉捻技巧。仅仅是揉捻这一步,他们就下了苦功夫不断尝试。

记者了解到,日前,龙鸣农业主打生产的“豢龙莊”杜仲茶,刚刚被相关部门授权,允许使用“山西药茶”公用品牌。而作为该品牌药茶的负责人,辛灵海制作杜仲茶已有7年时间。

据《本草纲目》记载,“仲色紫而润,味甘微辛,其气温平,甘温能补,微辛能润,故能入肝而补肾。”中国第一部药书《神农本草经》也同样记载了杜仲“补中,益精气,坚筋骨”的功效。近代科学研究更是发现,杜仲对人体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和泌尿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调节作用。

“杜仲本就是记录在多部药典上的一种名贵药材。现在,我们将杜仲发展成经传统茶叶工艺制作的高品质健康药茶,除了对原料进行严格把控,还需要在制茶工艺上下足功夫。”辛灵海说。

闻喜县地处黄土高原,地形多样,河谷、塬地、丘陵、山地共存。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优势,杜仲在这里适宜大量种植。独特的地理优势可生产高品质的杜仲,近年来,这里生产的杜仲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辛灵海敏锐地嗅到了商机。

为更好地挖掘闻喜杜仲资源,自2013年以来,龙鸣农业在闻喜县东镇营里村,先后流转了200余亩土地,作为杜仲茶的生产原料基地。

“我与杜仲打交道近30年,但是在几年前,制作杜仲茶对我来说还是未知领域。如何采茶、制茶、鉴茶……在创业初期,一切都要摸索着来。”辛灵海说,制作高品质的健康药茶,除了要对原料进行严格把控,还需要在制茶工艺上下足功夫。

一款好的杜仲药茶,首先离不开优质的茶青。闻喜作为药典记载的杜仲产区之一,生长的杜仲树药性地道。在吸取传统杜仲种植方法的基础上,辛灵海还对茶园实施了有机管理。这些工作需要耗费不少人力物力,但正因如此,龙鸣农业生产的每一片杜仲药茶的品质,才能得到最好的保障。

在杜仲药茶的制作流程中,龙鸣农业坚持“日光萎凋”,保留最传统的工艺。茶青薄薄地摊放在竹匾上,置于玻璃房晾晒,最大程度保留了杜仲的本味。工人会根据温度的变化,对“日光萎凋”环节进行严格把控。

经过“日光萎凋”的茶青,需进行揉捻、发酵、熏制和炒制。揉捻在操作上有一定难度,需要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耐心、细心。熏制和炒制杜仲茶的过程非常讲究火候,常常需要在高温下不断检测。如此,才能锁住杜仲药茶的有益成分,激发药茶的芳香,成就一杯好杜仲药茶的香气、滋味、品质。

杜仲药茶的制作工艺虽不繁杂,但整个过程却十分考究。在辛灵海看来,想做一杯好的杜仲药茶,没有一夜炼成的秘籍,只有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正是凭借优质的药茶产品,今年,龙鸣农业在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组织的“寻找首批中国杜仲健康茶”评选活动中,获得了优胜奖,并在5月份加入了山西药茶联盟。

这些年来,辛灵海一边探索制茶工艺与杜仲药性的完美契合,一边致力于杜仲茶文化的推广,精心制作每一款杜仲药茶产品。龙鸣农业生产出来的杜仲药茶,均会经过国家第三方权威检测,确保营养、健康、安全。

今年60岁的宋桐才是龙鸣农业杜仲基地的一名员工。5年前,他将自己家中的6亩土地流转给龙鸣农业,自己和老伴也加入公司。据他介绍,现在老两口每人每月都可以拿到三四千元的工资。“这里的农户有好多人都和我一样,旱涝保收地做上了雇员。每年4月到9月农忙的时候,龙鸣农业杜仲基地可解决50名农民的就业问题。”宋桐才说,杜仲基地让他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为他们的家庭增加了不少收入。

辛灵海表示,龙鸣农业主打的“豢龙莊”杜仲小青柑茶、杜仲雄花茶、龙颜芽茶3款产品,被授权使用“山西药茶”公用品牌,不仅为企业的发展增添了新动能,还能激励他借“山西药茶”发展的东风,为消费者不断推出可靠、可口的运城特色药茶产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