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这届“白玉兰奖”, 似乎很不“白玉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10

▲闫妮


▲田雨、陶虹分别获最佳男女配角奖

8月7日晚,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最终,《破冰行动》获最佳中国电视剧奖,陈宝国、闫妮分别凭借《老酒馆》《少年派》获最佳男女主角奖。此外,《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也拿下多个奖项。这也让不少观众表示,疫情之下出炉的白玉兰奖,似乎很不“白玉兰”?在此就来说一说,这届白玉兰引领的风向标,会对大家追剧产生什么影响。

疫情下颁奖

属于“互联网出品”的标志一夜

白玉兰奖,作为电视剧类别最具权威性的奖项之一,是众多内容创作者们梦寐以求的。

此次白玉兰10部“最佳中国电视剧”入围名单中,有4部网剧——《鬓边不是海棠红》《破冰行动》《庆余年》《长安十二时辰》。《鹤唳华亭》《九州缥缈录》两部网剧也获得其他单项奖提名。

最终,《破冰行动》在和《安家》《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外交风云》《小欢喜》等剧集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被视作当晚的大冷门。毕竟《破冰行动》作为先网后台播出的剧集,在今年网剧首次被纳入白玉兰的评选体系,评委会就把最高的奖项给了它。这其中的意义不言而喻,白玉兰的开放纳新和网剧的精品化程度可见一斑。

短剧风潮下

要观众不快进还得“精品化”

《破冰行动》之外,网剧《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也拿到最佳美术、最佳编剧、最佳男配角等大奖。王倦凭借《庆余年》获得最佳编剧(改编)奖,田雨凭借《庆余年》中的角色王启年,获得最佳男配角奖。

此外,2020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上,《长安十二时辰》导演曹盾拿下“年度导演”之外,在剧中扮演硬汉“张小敬”的雷佳音,也拿下“年度男演员”殊荣。

视频网站深度介入中国剧集生产已经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当下《隐蔽的角落》等中小成本网剧都凭借跳出电视剧局限的新鲜剧情,成为圈层爆款。视频平台方由此开发出单片付费和超前点播等多种观看类型,满足了观众的个性化需求。短剧的成功也给电视剧整体创作带来启发。

5G时代,大家每天的观看时间有限,碎片化阅读和观看已然成为习惯。如果要大家不按快进,不在微博热搜追剧,对内容质量的要求必然更高,这是长视频创作者未来面临的挑战。

成功打造《三十而已》《二十不惑》等热门剧的柠萌影业创始人、董事长苏晓直言,剧集注水是行业顽疾,这导致年轻人用1.5甚至2倍速观看,“95%以上的故事,40集以内是能够讲完的,极个别的故事密度超过四五六十集,但大家也是喜欢看的。”“不注水”只是对内容的基本要求,提倡短剧的根本还在于精品化的要求。

包揽重磅奖项

现实题材将带来更多“好看”

以往白玉兰的入围和获奖作品基本都是现实主义题材剧,网剧爆款获得肯定,《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等剧的加入和获奖,使得古装剧也成为主流剧集类奖项的大热之选。但从评奖结果来看,评奖并不唯流量论,现实主义方向仍是当下影视剧创作的共同追求。

所谓“真些真些再真些”,“真些”是对真实性的要求,是现实主义创作的“看家本领”。《破冰行动》获奖也是对现实主义创作的褒奖。评委会授予《破冰行动》“最佳中国电视剧”奖项的评语是,“该剧淋漓尽致地再现缉毒警的勇敢以及国家直面困难的无畏。作为以网络平台首播的电视剧剧集,题材难度较高,突破性较大,直面现实的创作态度值得期待和鼓励。”

另外,其他获奖作品——《小欢喜》《老酒馆》《少年派》也都是现实主义作品。在《少年派》中饰演严母“王胜男”的演员闫妮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实现大满贯。《小欢喜》中的“宋倩”陶虹获得最佳女配角奖,她将剧中的“虎妈”诠释得细腻到位。

凭借《小欢喜》获得最佳导演奖的汪俊导演表示,“现实主义创作的魅力就在于,不要跟生活抢戏,必须遵循生活的逻辑。”

网剧高光时刻,引领国剧新趋势

今年,以金鹰奖、飞天奖、白玉兰奖为代表的主流电视剧奖项,同时向网剧伸出橄榄枝,一解其身份认同的焦虑感。网络首播电视剧第一次在奖项上和传统电视剧“平分秋色”,尤其是网络首播电视剧首次入围并获得白玉兰“最佳电视剧”奖项,被认为是对观众需求的响应,将对中国电视剧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国内影视行业工业化才发展到初级阶段,业内人士也认为,迎来更多发展契机的网剧不光要在精品化上下工夫,更多要在内容上,在如何讲故事,如何挖掘演员、人性和角色这些方面做好,才可能长远发展下去。(《扬子晚报》8.9)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