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借电商东风,让紫晶乌枣火爆全国

——山西天之润枣业有限公司借网络销售助枣农去库存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30

记者 陶登肖 范楚乔

近1个多月来,山西天之润枣业有限公司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与平陆县、芮城县多家枣产品专业合作社合作,让紫晶乌枣等特色产品乘着电商的东风,卖出了好销量,卖上了好价钱。

通过线上宣传、推广,帮枣农销售紫晶乌枣500余吨,销售金额约300万元;带动200余名农民临时就业,解决了他们近期无工可打的难题;所售的紫晶乌枣、枣原浆等特色产品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在这场爱心助农销售活动中,天之润公司承担起社会责任,不仅使枣农下一步投资枣园有了资金,而且提升了运城特色枣产品的知名度,实现了多赢。

乌枣滞销 陷入困境

枣有“百果之王”的美称,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比苹果等常见水果要高出数十倍。

每年9月左右,平陆、芮城等地的枣农收获鲜枣后,会把一部分加工成各种枣产品存放在冷库中。紫晶乌枣是一种经过熏制的枣产品,通体发紫、娇小玲珑,枣香浓郁、口感细腻,营养丰富、独具风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很多枣农去年存放在冷库中的紫晶乌枣销售受阻。

眼看时间一天天过去,枣卖不出去,资金无法回笼,今年用于打理枣园的资金没有着落,枣农们只能干着急。

山西天之润枣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得知这一情况后,与常年合作的多家枣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进行沟通,了解市场行情、销售渠道等方面的情况。

“紫晶乌枣集中了红枣的精华,往年是一种时尚畅销的健康食品。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果胶,可以帮助消化。这么好的产品没有销路,我觉得非常可惜。”天之润公司董事长贾立军说。

经过与枣农、合作社负责人等多方沟通,贾立军决定,利用该公司现有销售平台和销售渠道,帮枣农们销售枣产品。

线上推广 破解难题

山西天之润枣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月,位于芮城县阳城镇南街,是一家集红枣栽植、产品研发、营销为一体的农业科技型企业。现有员工220人,年生产加工能力约4万吨,产品包括紫晶乌枣、饮料、浓缩汁、原浆、休闲、药食同源功能食品六大系列50余个品类。

该公司采取的是“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标准化”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模式,把促进农民增收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向规模、品牌、市场要效益。多年来,该公司坚持实施红枣收购保护价制度,稳定市场价格,保护农民利益,曾先后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基地”“运城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

目前,该公司拥有国家红枣标准化示范基地3万亩,带动1.5万户枣农户均年收入由原来的1.8万元提高到3.5万元,帮助420个贫困家庭实现脱贫。每年红枣收获季,该公司加工销售乌枣可吸纳1000余名当地劳动力临时就业,人均月收入4000余元。

今年5月6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与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介绍了紫晶乌枣等枣产品大量滞销的情况,希望能寻找到新的销售渠道,帮枣农消化库存。

当时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正在全国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在市工商联的积极推动下,天之润公司邀请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来运进行实地考察。经过考察,天之润公司的物流、场地等均达到了参与线上消费扶贫活动的要求。

随后,天之润公司积极按照相关要求,向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报送消费扶贫农产品样品。不久,紫晶乌枣等3款枣产品质量受到肯定,获准参加6月份的消费扶贫线上推广活动。

产品爆单 加班生产

喜讯传来,天之润公司工作人员立即投入“战斗”状态。他们第一时间走访农户、合作社,了解紫晶乌枣的现存数量,并进行质量抽查。

据统计,各合作社冷库积压的紫晶乌枣有2000余吨,分属200余户枣农。该公司质监部门对这些产品进行了严格筛选。

6月5日,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开启新一轮线上销售活动,天之润公司的紫晶乌枣等3款枣产品掀起热销浪潮。天芝润天猫官方旗舰店的紫晶乌枣等产品当天爆单,很快售罄。

为及时补货,天之润公司生产总监曹运娥安排各部门增加设备和人员,在原有100余名员工的基础上,又雇用了200余名临时工进行生产、销售。

天气炎热,为保障安全生产,该公司还在车间内为工人准备了西瓜、雪糕、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食物,以及藿香正气水等药品。经过1个多月的奋战,这场线上销售战役取得圆满胜利。

此次售出存枣50余吨的芮城县阳城镇华兴红枣合作社冷库负责人张林业说:“如果不是这场线上销售,枣农的枣可能还要继续在冷库里贮藏。收成不能变现,直接影响下一年枣园的生产经营。天之润可是给农户帮了大忙了!”

据统计,这场线上销售活动共售出平陆、芮城等地农户受疫情影响积压的农产品1000余吨,价值2000余万元。同时,200余名农民因此获得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其中包括50余名贫困户。

“天之润公司给咱枣农办好事啦!枣存在冷库卖不出去,还要掏费用,大家天天发愁。”芮城县风陵渡镇北节义村村民秦海燕说,“这次不仅卖了枣,还在家门口挣了份工资,这段时间家里的钱就不那么紧张了。”

天之润公司通过组织这场线上销售活动,承担了社会责任,受到政府、枣农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1个月的时间里,天芝润天猫官方旗舰店浏览量增加了170多万,粉丝增加了4000多个,产品收获两万多个好评,该店的紫晶乌枣在阿里巴巴销售平台上的搜索量位列同类产品第一名……

此次活动不仅给枣农带来了经济效益,也提高了天之润公司的美誉度,还为紫晶乌枣等运城特色农产品增加了知名度,可谓多赢。

贾立军说,这种熏枣制作技艺是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销售对宣传运城文化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很多人包括运城本地人对紫晶乌枣的认知度原本不高,通过这场网络销售,紫晶乌枣这个产品受到了更多关注。销量不断增长、经济效益提高,使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更加成熟,对促进我市农产品销售、巩固贫困地区脱贫成果将起到持续的推动作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