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熊孩子”玩游戏,刷掉父母2.6万元

律师建议与相关公司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提起诉讼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30

核心导读

正值暑假,孩子免不了在手机上玩游戏。由于孩子的法律意识、金钱观念淡薄,一不小心就会造成财产损失。

近日,万荣县南张乡某村村民孙女士拨打2233366热线反映,她12岁的儿子在手机上玩游戏时打赏主播,刷掉她银行卡里2.6万多元。

孩子玩游戏

被刷2.6万元

据孙女士说,7月12日13时11分,她的手机收到3条来自中国工商银行发来的消费记录短信,每条记录显示消费2088元。她第一时间给在北京打工的丈夫打电话询问消费情况,丈夫称没有花银行卡上的钱。

孙女士感到情况不妙,赶紧打开手机支付宝,发现当天12时50分~13时11分,支付宝也有多笔消费记录:2088元被刷了5笔、688元被刷了两笔、花呗上的8500元也被刷没了。

回过神的孙女士赶紧找儿子。经过询问,了解到儿子在一平台上看游戏直播时,认识了一个主播(儿子称其为师傅)。孙女士在儿子与师傅的微信聊天记录中发现,师傅向儿子索要其手机号码,等成功换绑后,师傅向儿子发送了验证码。等到儿子将验证码输入后,师傅又教儿子刷礼物,手机关联的银行卡、支付宝账号里的钱就一笔一笔被刷掉了。

了解情况后,孙女士立刻拨打110报警。南张派出所一位民警说,他们将调查了解,若情况属实,会与该平台公司协商解决。

孙女士说,孩子对网络了解不多,刷掉的钱都被其用来打赏游戏主播了,孩子并不知道这些网币是用父母的钱购买的。

多次与对方公司协商

但举证困难

孙女士的丈夫告诉记者,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两个孩子及患病的父亲都需要妻子在家照顾,他则在北京打工赚钱。没想到积攒下来的血汗钱,十几二十分钟就被刷没了,令他们心疼不已。

自事情发生以来,他们搜集各种消费清单、聊天内容等凭证,希望该平台公司予以退款。但是由于孩子玩游戏时使用的手机没有手机卡,所提供的手机号是母亲孙女士的,导致他们不能证明是孩子在玩游戏。

孙女士多次与北京该平台公司反馈情况,要求退还钱款,均被对方以“提供的信息不明确”为由驳回。

记者致电北京该平台公司“未成年人关怀热线”,一名客服答复,确实需要家长提供未成年人信息、监护人与被监护人的关系、消费明细等证明,还需要举证孩子是在无监管的情况下进行消费打赏的相关证据,如未成年人玩游戏的监控录像、和主播聊天中可以证明是未成年人的记录等。

但对于孙女士一家来说,家里没有安装监控,很难提供孩子玩游戏的直接证据。

律师:

若双方协商不成

建议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山西诚泰律师事务所员顺兴律师答复,若孙女士所言属实,建议她先与对方公司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十二条规定,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若能举证是孩子的行为,且未经监护人追认,则属于无效行为,可以要求对方公司退还钱款。但此案中的关键,是必须要有证据证明“打赏主播”这种行为是未成年人的行为、不是家长行为,这要根据事实和相关证据来判定。如果家长能证实是孩子的行为,才有可能得到法庭的支持。

此外,员顺兴提醒家长,不要在手机支付账户里放入大量资金,谨慎绑定银行卡,手机支付方式不要设置免密支付,更不要向孩子透露密码。若遇到孩子玩游戏刷掉银行卡里钱的情况,应及时搜集证据,如孩子的网络账号、注册网名、打赏时间、支付信息、聊天记录、联系方式等凭证,以便作为维权证据。

员顺兴还表示,未成年人在使用手机时,家长应对其进行监督,或与孩子一起使用手机,参与孩子的世界。正值暑假,家长应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以免孩子沉迷网络游戏。 记者 崔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