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杨振生作“中华楹联与家国情怀”报告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27

杨振生书联相赠 景斌 摄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 实习生 李欣彤)“对天对地,天地有情皆可对;联古联今,古今无事不能联。”7月25日上午,应盐湖区图书馆之邀,运城市楹联学会名誉会长杨振生在盐湖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大讲堂,作了题为“中华楹联与家国情怀”的报告。

从最早的楹联雏形,“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到故宫中和殿悬挂的“时乘六龙以御天,所其无逸;用敷五福而锡极,彰厥有常”,再到古典名句“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杨振生旁征博引、融古于今,重点讲述了楹联的发展沿革、楹联基本知识及经典名联等,让人们感悟到楹联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提升审美情趣,彰显文化自信。

讲座最后,杨振生为盐湖区图书馆撰联,“盐湖一部书,万年积厚;中国千秋梦,双百飘香”,并现场挥毫。其字里行间,透着浓浓的家国情怀,特别是“双百”一词,既意指“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又寓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语双关,意味深长。

杨振生,中国楹联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楹联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运城市楹联学会名誉会长、当代楹联“河东流派”领军人。中国楹联学会原会长孟繁锦为其题词,“联画诗书四绝;酸甜苦辣一生”。

运城市楹联学会顾问岳民立告诉记者,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有声有色,是楹联文化走进公共空间、服务大众的有益尝试;更是展示楹联魅力和“河东流派”成果的好机会。今后,市楹联学会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礼赞新时代、建设大运城贡献河东楹联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