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从“勤杂工”到“羊司令”
——垣曲南窑村高建平依托产业脱贫致富的故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7-23

“咩……咩……”垣曲县华峰乡成家坡自然村涧河流域的河床上,一群山羊吃草时发出的叫声,打破了小山村清晨的宁静。养殖户高建平挥舞着羊鞭跟在羊群后面,揣在衣兜里的手机传出美妙的歌声:“一个个新目标凝聚小村力量,一个个好故事汇成小村春光……”

高建平今年53岁,是垣曲县华峰乡南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家庭因病致贫是主因,缺技术、缺资金是次因。

高建平早年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老伴刘爱红身体欠佳,全家祖孙三代6口人,小儿子还在求学阶段。靠着运城市统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刘轶的倾情帮扶,高建平一家走上了一条产业脱贫的康庄大道。

“咱这个人没啥本事,早年就入了养羊这行当。不料羊群得怪病全死了,家里赔了个底朝天。”回忆起以往岁月,高建平的心情异常沉重。

为了一家人的生计,他只好北上太原打工。得知他不能干重活,仁义的老板便安排他做勤杂工。他先后在建筑工地做饭、看器材、当门卫,一干就是好多年。

在省城开了眼界、见了世面之后,他心里开始打起了小算盘。恰巧这时,市统计局帮扶工作队进驻了南窑村,帮扶责任人刘轶反复打电话催其返回故乡搞产业。于是,他就扛着铺盖回来了。

“作为帮扶责任人,刘书记确实做了好多工作。最重要的是帮助我立足实际,重操旧业,鼓励我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高建平庆幸地说。

钱是敲门砖,没钱无法干。“刘书记出面协调,帮助我家争取到3万元小额贴息贷款之后,又设法筹集了一部分周转资金。”51岁的刘爱红感激地说,“于是,我一次性买回了20只母羊和10只优种公羊,从此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在2017年一举甩掉了贫困帽子。”

村委会主任李小斐介绍说,南窑村半丘陵半平川,全村513口人,经营着1088亩耕地,2014年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60人。驻村工作队不但帮助村里建起了19个拱棚,着力发展温室甜瓜和圣女果产业,巩固了300余亩核桃和300余亩花椒产业,发展了养羊、养猪等养殖产业,同时还注重各产业相关配套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

“像高建平这样的养羊大户,以前就是吃了技术不过硬的亏。现在好了,经过多次培训,他成了行家里手,防疫治病样样都会,有时还指导其他人呢。”李小斐补充道。

经过侧面了解和现场走访得知,头脑灵活的高建平坚持种养兼顾、产业互补的经营发展理念。他的养殖场内除了冬暖夏凉的土窑洞,还建有100平方米的彩钢房,配齐了铡草机、粉碎机等设备。通过土地流转,他还承包了15亩山坡地,主要种植玉米、谷子和黄豆,以便储存足够的饲料。

“我们除了利用电商渠道帮助高建平等养羊大户和瓜菜经营大户搞好促销外,还动员刘爱红等家属到温室大棚打零工,获取60元的日工资,补充家庭收入。”刘轶说,“尝到甜头的农家妇女心劲更足了,有20多名妇女常年围着瓜菜基地转,村里氛围好多了。”

经过多方不懈努力,南窑村56户160名贫困群众在2017年底全部脱贫摘帽。

“下一步,我想创办合作社,通过小额贴息扶贫贷款或多元化渠道设法筹集资金,进一步扩大养羊规模,带领更多的低收入人群致富奔小康。”说罢,高建平又打开手机音频:“一个小点子点燃小村希望,一个好经验打开小村梦想,一个个新目标凝聚小村力量……”

 文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