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决赛关键时刻,扭转赛事乾坤……咱运城小伙尚坤 助萨尔布吕肯队首次夺魁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6



记者 祁克宁

6月14日,在重启的德国乒乓球甲级联赛完成了2019~2020赛季的征程中,萨尔布吕肯队首夺德甲联赛冠军。而这场决赛的头号功臣,当属我们运城小伙尚坤。决赛中,尚坤为球队贡献两分,在第二盘3比1战胜法国名将西蒙·高茨后,第四盘3比0战胜巴西选手雨果·卡尔德拉诺,最终为球队锁定冠军。

尚坤助力球队首次夺魁的消息,不仅在德国西南小城萨尔和其所属的上海队引发热议,而且在家乡运城的体育圈和亲朋好友圈内也引发热议,家乡人民为其感到自豪和骄傲。

不过,对于尚坤而言,成绩属于过去,他已经恢复到每日的正常体能训练中。因时差和训练等因素影响,记者通过采访尚坤的家人,了解了尚坤在德国的赛事生活。

新婚不久,走出国门

只为发扬乒乓球精神

尚坤出生于运城市区,自幼爱好乒乓球。在运城宏亮乒乓球俱乐部训练后,被上海曹燕华乒乓球学校选中,升入上海队、国家队。在国家队,尚坤并不是最亮的那颗星,但在上海队,他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二号人物。他同队友一起,帮助上海男团创下全国四连冠的辉煌战绩。

2018年,尚坤退出国家队,但他并没有放弃钟爱的乒乓球事业。为所属的上海队站好最后一班岗,尚坤想继续征战下一届全运会。为了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2019年9月,新婚不久的他,决定离开舒适区,去德国历练,加盟萨尔布吕肯。

为何选择德国?尚坤的家人说,德甲乒乓球联赛是欧洲水平最高的乒乓球联赛,拥有52年的历史,云集了来自欧美的顶级选手。在这里,尚坤被俱乐部寄予厚望。俱乐部的全体成员希望他为萨尔这座城市带来一座冠军奖杯。而这同尚坤走出国门的初衷是一致的,发扬乒乓球精神,让更多的人喜欢这项运动。

一场特殊时期的联赛

使他成为当地名人

德甲足球联赛是全世界首个疫情下开启的顶级足球赛事。没过几天,德甲乒乓球联赛也开了世界乒乓球复赛之先河。此次半决赛和决赛的收视率创了德国新高。

一个赛季打下来,尚坤取得23胜4负,力压世界冠军波尔,在德国取得个人积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在半决赛的4支球队中,萨尔布吕肯是一支小城市球队,经济实力和名望都无法同波尔所在的杜塞尔多夫、利勃海尔赞助的奥克森豪森以及来自足球名城的不莱梅相比。

决赛中,尚坤被委以重任,担任球队一号。面对强劲的对手,他不负众望,一人独得两分,第二盘3比1战胜法国名将西蒙·高茨,第四盘零封巴西选手雨果·卡尔德拉诺。这两人都曾在世界大赛中战胜过中国乒乓球队选手。

萨尔是一座人口仅18万的小城。因为德甲乒乓球联赛夺冠,尚坤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名人。联赛结束后,城市和州里各级官员纷纷接见了俱乐部成员,新闻媒体更是将他的照片登上了本地体育新闻的头版头条。如今走在路上,总有人认出他,并提出合影要求。

抓住一切机会

为人生发展积蓄力量

曾经有位前辈提点尚坤:“年轻人多出去走走看看是好事,不应该总是在舒适区待着,留洋经历一定会对你的未来大有帮助。”

回首初到德国的日子,尚坤的家人说,一切都需要自力更生。公寓里只有简单的家具、床、餐桌、沙发和电视机,在还来不及添置其他物品时,尚坤就已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

对英语很有把握的他,原以为交流没问题,却发现这里的英语并不是很普及。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利用联赛暂停的时间,他请了一对一的家教,在网络上学习德语。

复赛后的德甲乒乓球联赛,防疫是重中之重。比赛空场进行,赛场内的球员和工作人员不能超过100人。这是一场无人喝彩的决赛。有心理波动了,自己调节;赛前战术预习,独自完成;夺冠那一瞬间,只能和队友相互庆祝……留洋第一个赛季,却遇到如此多的周折,尚坤觉得自己也有了脱胎换骨般的成长,变得更独立、更坚强,也学会了独自承担责任和压力。

疫情之下,和妻子在国外相依为命的感觉,旁人无法体会。尚坤时刻提醒自己,既然留洋了,就要抓住一切机会多看看、多学学,当好家里的主心骨,承担起责任。

今年9月,新一届德甲乒乓球联赛又将开赛。为了备战,尚坤决定留守德国。即将迎来而立之年的他,新的目标已在前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