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李家湾有了“绿色银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5

山西日报记者王少科 通讯员刘生锋报道:造一片林,改善一方生态,富一方百姓,这是临县白文镇李家湾村大力实施生态扶贫造林工程的真实写照。7月1日,记者来到李家湾村,沿着3.7公里田园观光路一路走下来,沿途油松、山桃、山杏、连翘等绿色植物铺满了沟沟壑壑,曾经荒凉的黄土高原,如今四季常青,三季有花。

李家湾村坐落在临县县城以北,距县城32.5公里,全村共有410户11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8户386人。这里是临县生态扶贫试点示范村,也是临县实施生态扶贫合作社造林的试验示范点。2017年春季,该村实施了4000亩的造林工程,在黄土高坡上建起“绿色银行”。村党支部书记李增明告诉记者,生态林每亩投资1900元,其中中央每亩投资800元,县财政整合涉农资金440万元,每亩投资1100元。仅仅40来天,工程就全部完成。

工程实施过程中,李家湾村坚持“三结合”,即造林绿化与贫困人口参与相结合、生态管护与贫困群众就业相结合、林业产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与相邻的阳坡水库、黑茶山“四八”烈士纪念馆组合,建设集黄土高原生态修复治理、山水自然风光、革命教育基地为一体的森林观光、生态休闲旅游综合示范区和合作社规模治理示范区。

村民李爱青是李家湾村的贫困户,因为家里穷再加上患有慢性病,57岁的他至今仍单身一人。造林工程实施之前,他的收入不过就是卖土豆、玉米的几千元钱和政府的低保金,生活拮据。现在,他成了村里的护林员,每年多了3000元钱的收入。“有了这护林员的工资,我再也不用发愁了,感谢政府照顾我们这些贫困户。”李爱青对记者说。

记者手记

李家湾扶贫造林工程实现了增收与增绿的双赢,解答了生态与生计的辩证命题。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需要各级干部继续解放思想、创新机制,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把绿水青山留给子孙后代,交出一份完满的脱贫攻坚答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