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体检表背后的赵家洼变迁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5

“大家身体越来越好了!”7月9日,记者在岢岚县广惠园移民新村采访时了解到,半个多月前,县里安排20户脱贫户,共41人做了免费体检,结果显示大家各项指标均在合理范围。阳坪中心卫生院负责人王玉生感叹,赵家洼人现在连旧时的老年病都犯得少了。

“腿疼的次数少了。”刘福有今年73岁,体检表显示肝、胆等都未见异常,腿疼是在赵家洼“刨食”时落下的病。“家里就我一个劳力,种了20亩地。”老刘说,那时骨质增生经常让他疼得龇牙,一年到手的钱也就是5000元左右。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山西视察工作,专程到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调研,在赵家洼先后走访刘福有、曹六仁、王三女三户贫困户。

比原定计划提前,当年9月,赵家洼最后留守的6户21人“拎包入住”到广惠园。上楼时,老刘才后悔自己选二楼有点高,正准备弯腰,陈福庆抢先搀起老刘90岁的母亲,把老人驮在背上,周围人眼睛里都转出泪花。

住上新房后,陈福庆手把手教他们如何使用燃气灶、电饭锅。用老刘的话说:“去银行输个密码都不会,抬手动脚六神无主,动不动就把陈书记叫来了。”最让老刘高兴的是,老两口还找下了营生——街道保洁员,现在一年能收入3万多元。

最大的变化来自王三女。

2018年,陈福庆带王三女乘坐“网约车”去忻府区看孙儿,没想到一来二去,71岁的老人竟然悄悄学会“网约车”,还成功去过忻府区两次。

老刘变化也不小。坐在敞亮的新房里,回忆起三年前还在大山里的自己,老刘伸出一只手说:“我比在赵家洼肉了5斤。”老曹紧接着说:“我肉了20斤,要加强锻炼啦!”

陈福庆揭开谜底:“现在不种地,新营生苦不重,肉了说明咱日子越来越好啦!”一张张体检表背后,是赵家洼变迁带来的幸福生活。

不仅是赵家洼,3年来岢岚县结合山庄窝铺众多的实际,实施整村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以县城和8个中心集镇为主要安置点,推动115个深度贫困村5000多名群众搬出大山。

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了解到,截至发稿时,山西易地扶贫搬迁1502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建成,入住率99.2%,产业就业保障率91.2%。

采访结束时,记者发现一张岢岚县红十字会盖章的捐赠证书。原来今年2月17日,老曹悄悄捐了3000元,支持武汉疫情防控工作,那是他一个月的工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