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夏县宇达承制的良渚文化 主题雕塑《良月流晖》在杭州落成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4



别具一格的《良月流晖》雕塑 胡春良 摄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7月6日,“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启动仪式,在杭州良渚遗址公园举行。由夏县宇达青铜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制的良渚古城遗址主题雕塑《良月流晖》也一并亮相,它以独特的雕塑语言向中华文明致敬。

据介绍,《良月流晖》雕塑由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教授韩美林设计,高20米,铜、石材质。雕塑由基座、三叉形器和灵动火焰三部分构成,充分彰显了良渚古城遗址的价值内核和精神延展。琮形基座象征着矗立在良渚大地的古城和水利系统,融合了天、地、人三者意象。居于中间的三叉形器,则代表人与天地的相互呼应。顶端跳跃灵动的火焰,象征着中华文明生生不息、蓬勃向上的原动力。

据了解,良渚文化为长江下游地区的远古文明,距今约5300~4300年,分布的中心地区在钱塘江流域和太湖流域。而遗址分布最密集的地区则在钱塘江流域的东北部、东部,代表遗址为良渚遗址。

良渚遗址中心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西北部瓶窑镇,是人类早期文化遗址之一。2019年7月6日,中国良渚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申遗成功权威性地实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存在,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新石器时代文化史得到国际社会认可。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日——7月6日,也被设定为“杭州良渚日”。

《良月流晖》是宇达公司采用数字化多种高新技术工艺,历时1个月制作完成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