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夯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石

——平陆县大抓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11

今年以来,平陆县紧紧围绕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严格落实“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找差距、补短板,强措施、求实效,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精准实施招商引资,15个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12个项目实现达产达效,完成签约项目19个,投资总额达50亿元。

精心谋划 精准发力

跑出平陆“加速度”

5月9日全市一季度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工作会后,平陆县接连召开了招商引资工作会、项目建设推进会、“四库”项目谋划会,出台了招商引资行动计划、重点项目推进方案、项目为王“五个一”推进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制度措施,形成了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环境、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签约半个月,我们这个项目就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这主要归功于平陆县委、县政府的‘保姆式’服务,从积极帮助办理前期各项手续,到县上主要领导亲自召开协调会、解决实际困难,在办事效率和服务上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平陆重视项目、谋划项目、大抓项目的决心。这样的速度,也为我们企业投产达效节约了宝贵时间。”大正新型建材循环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张福生感慨地说。

位于平陆县洪池乡的大正新型建材循环产业园项目6月3日成功签约,不到20天的时间,这个投资4亿元的项目就实现了签约落地,目前已进入场地平整施工阶段,刷新了平陆县招商引资项目的建设速度纪录。该县把实现赶超、争先进位作为项目建设的主基调,全力聚焦重点项目推进不放松,聚焦争取投资不放松,聚焦招商引资不放松,聚焦优化环境不放松。从县级领导到普通干部,大家都把心思凝聚到推动项目建设上,把力量集中到招商引资上,掀起了大上项目加快发展的热潮。

多线并举 交叉推进

打造平陆“聚宝盆”

项目“四库”管理模式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制胜法宝。平陆县抓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对疫情影响出台的各项政策窗口期、编制“十四五”规划等有利机遇,积极谋划“四库全书”,充实项目谋划“聚宝盆”。截至目前,该县共谋划项目295个、总投资3368.19亿元;储备项目90个、总投资206.46亿元。

将于近期开工建设的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低品位矿石脱硫项目是该县“四库”项目之一,也是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总投资1.59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高硫铝土矿年脱硫100万吨,目前项目的立项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在项目推进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陆县委书记郭宏,平陆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旸多次深入企业,一线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求相关部门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多线并举、交叉推进,牢固树立“四堵墙之内的事情企业办,四堵墙之外的事情政府办”的服务理念,确保项目精准对接、精准施策、快速推进。 

书记县长亲自抓、包联领导蹲点督导、职能部门齐心干,在平陆县,像这样现场协调督办项目推进的做法已成为常态。“书记、县长冲锋在前,我们更应该加大力气、加快脚步,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作为项目建设的牵头协调部门,我们严格实行周调度、旬通报,狠抓50个重点建设项目的推进、13个‘1311’重大工程项目的协调,确保37.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的完成,争当全县项目建设的排头兵。”平陆县发改局局长赵拥军说。

创新思路 高位推进

招来八方“金凤凰”

通过“四库全书”的建立,明确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路线图”“施工单”“任务书”“时间表”,平陆县“五抓一优一促”工作更有方向、更有抓手、更有着力点。

积极转变招商观念和思路,变被动招商为主动招商,变单一招商为多样招商,重点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招商区,主要围绕煤电铝材、黄河旅游、净水材料、新基建等方面,谋划包装项目,完善招商引资图谱,带着需求外出招商,做到成熟一个、包装一个、推介一个,打造最适合平陆产业发展的招商模式。

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该县坚持一把手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郭宏率领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带着具体产品前往浙江和江苏精准招商,与锦江集团签订投资11.9亿元的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成功将辖内企业的产品太阳能阻尼器推荐给江苏天合智慧能源,签订了初步合作意向,产品即将进行小规模试验。李旸带队多次前往太原,与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争取项目;赴西安和陕煤集团对接净水材料投资合作事宜。

平陆县金鸡堡大健康文旅项目,是该县抓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通过招商引资签约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投资约3.9亿元,以周边15个自然村为规划范围,着力打造以休闲文旅为主,生态康养为辅助,科创孵化为基础的综合性大健康文旅产业集群。

只争朝夕的干劲,换来累累战果。二季度以来,平陆县新签约项目19个,包括智慧能源设备及轻钢装配式建筑、年产3.6万吨铸造沙、锦绣名城小区一期工程、建业城等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209国道翻新改造、浩鑫电子元件插座二期等项目先后开工;年回收80吨金属镓、复晟铝业焙烧炉降尘技改、丹晖生物定向药透仪生产线二期等项目实现达产达效。

平陆县正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赶超姿态,决战决胜二季度,奋力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局面。(梁淑娟 贾迎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