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盐湖区发出首张“证照合一”营业执照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3

运城晚报讯 6月30日,盐湖区副区长孙冬青亲自向企业法人颁发了该区第一份“证照合一”的营业执照。

什么是“证照合一”?以开饭店为例,以往需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两个证件,需要到多个办事窗口提交材料。现在,经过“证照同办”审批改革,《营业执照》与《食品经营许可证》实现了“一次受理、一次审批、一次发证”,《食品经营许可证》以二维码形式加印在《营业执照》上,统一核发,实现了“证照合一”。盐湖区在全市率先实现“证照合一”,企业法人可在材料递交当日领取“证照合一”《营业执照》,开始经营。

当天领证的是山西罗幺妹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斌。他高兴地说:“以前办证得20天,现在1天就办了,而且食品经营许可和营业执照二合一,大大方便了企业。”

为进一步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盐湖区行政审批管理局聚焦“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问题,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对“一件事”办理过程中涉及到的营业执照和所有行政许可事项,进行“证照合一”改革。“证照合一”改革是盐湖区挖掘职能整合优势,优化审批资源、提高审批效能,适应不断增长的市场主体办理证照需要而采取的行动。

“证照合一”改革实行证照合并审批,既省去了“双告知”程序,也避免了经营者无证经营和监管者无证监管的难题,将会大幅减少无证经营,使监管部门有更多的资源用于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该区行政审批管理局通过流程再造、环节精简、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提交、一次合并勘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批、窗口一次出件,在营业执照上加印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及二维码,实现“证照合一”,真正做到“一件事”一次办好。

过去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20天(营业执照可当天办好,食品经营许可证20天),递交材料十多份,来回跑4次以上。现在只需带好身份证、公司股东信息、食品安全员信息和场所信息,一次即可办结,24小时内即可取证。

据悉,盐湖区首批公布实施的9个“一件事”有“我要开饭店、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办学校、我要办运输公司、我要开诊所、我要开美容美发店、我要办医院、我要开书店、我要办劳务派遣公司”,主要涉及区市场监管局、教育科技局、交通局、卫生和体育局、文化和旅游局、人社局6家监管单位。“我要开饭店”联合审批上线后,其余8个“一件事”将成熟一件、上线一件,9月底前全部上线。(王瑞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