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奏响全民禁毒最强音
——盐湖禁毒委展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宣传攻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1

记者 张君蓉

毒品猛于虎,祸害遗无穷。许多吸毒者为了满足毒瘾不顾一切筹措毒资,不惜铤而走险,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宣传引导,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形成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广覆盖的禁毒声势,盐湖区禁毒委在市禁毒委、盐湖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拓展推动禁毒宣传新阵地,在辖区范围内掀起了禁毒宣传高潮。

禁毒之花开满城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在市区十字路口,等红绿灯的市民不难发现路口隔离栏上的禁毒宣传标语;南风广场大屏幕上,钟南山禁毒宣传短片持续播放;夜幕降临,高楼上的彩灯不时会显现出巨幅禁毒画面;高铁站、火车站、酒店、景区……无论白天夜晚,禁毒宣传都是随处可见。

6月份以来,盐湖区禁毒委在有点光源楼栋、广场LED大屏滚动播放禁毒宣传片,在政府机关、企业单位、各酒店大厅摆放宣传展板,在公交站台、高铁站悬挂禁毒标语,充分发挥其位置醒目、宣传效果明显的特点,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盐湖区禁毒委还利用公益广告牌、宣传栏、横幅、标语等传统的社会宣传途径,在全市各主要路口尤其是人员密集区域,设置印有禁毒宣传口号的大型禁毒公益广告牌。目前,共安装制作大型公益宣传广告画600多幅,在重点位置悬挂横幅标语1936条,在人员密集区域及周边镇各村口设立禁毒宣传牌320多块、宣传栏1250个。此外,盐湖区禁毒委还积极探索“互联网+禁毒”新模式,利用微信、抖音、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禁毒宣传,不定期宣传禁毒工作动态、毒品危害性、怎样识别毒品、预防毒品以及法律法规等知识,同时还采取发布生动直观的图片、视频等资料向广大群众宣传禁毒知识。

禁毒知识入民心

随处可见的禁毒宣传,形成了以片为单位的宣传范围。为让禁毒宣传深入千家万户,形成点阵格局,盐湖区禁毒办结合社会力量,让禁毒知识进入各家各户。

在农村地区,盐湖区禁毒办安装了村村响广播,在重点地区设有禁毒展厅,并确保穿街过巷有宣传车和志愿者单车队,进村入户有工作队、宣传折页和公开信。

3月8日至4月中旬,盐湖区禁毒办组织彩虹禁毒社工,在各乡镇办入户排查罂粟种植并签订禁毒承诺书。各乡镇办、禁毒委成员根据自身的职责分工,举行禁毒工作部署会议,将禁毒宣传工作内容细化量化,将禁毒宣传形成常态化机制。工作人员通过讲解毒品原植物的危害,告诫乡镇村民勿种毒;讲述毒品真实案例,提醒社区居民勿碰毒。目前,盐湖区禁毒办禁种铲毒共排查88067户,签订承诺书50205户。

“通过广泛地宣传排查,盐湖区违法种植罂粟的现象呈现出断崖式下降,得到了省市禁毒部门的肯定。”盐湖区禁毒委副主任、盐湖公安分局副局长傅久仁说。

同时,盐湖区禁毒办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变身”禁毒力量招募人,在快递小哥的送货箱上张贴禁毒公众号二维码,在出租车车厢上打出宣传标语,就连广场舞大妈的队伍里,也出现了禁毒标语的宣传牌。

近日,盐湖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联合爱心公益组织黎明跑步举行了“跑出健康人生,拥抱绿色无毒”的禁毒宣传公益跑活动。活动中,参与的爱心人士,边跑边喊出“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口号,沿着盐湖一路跑到南风广场,完成了6.26公里的定点跑任务。

进入6月份以来,盐湖区禁毒委充分利用并创新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下,让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场所,实现“宣传区域、宣传群体、宣传媒体、宣传内容”全覆盖,唱响禁毒宣传最强音,营造出了浓厚的禁毒文化宣传教育氛围。

美好青春不“毒”行

“这些奶茶、巧克力和可乐是不是看起来很好吃?但它们都是毒品。近年来,新型毒品花样层出不穷,一颗看起来‘无害’的糖都可能是伪装的新型毒品。”在涑水联合双语学校,民警手中逼真的毒品仿真模型,吸引着学生的目光。

6月16日,盐湖区禁毒办、教科局、涑水联合双语学校举办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教育暨毒品模型捐赠活动。

“这堂课让我学到了很多禁毒新知识,原来这些有着漂亮包装的食品这么危险,有这么多伪装的马甲。我们应该辨识毒品,自觉远离毒品,向毒品说不。”该校学生李欣奕上完禁毒宣传课后说。

今年以来,盐湖区禁毒办走进校园,通过捐赠毒品仿真模型,让青少年们更加方便、生动地学习禁毒知识,切实提高青少年禁毒意识和抵抗毒品的能力,推进“小手拉大手,禁毒进校园”的宣传工作更深入开展。在盐湖区禁毒办的宣传带动下,盐湖区各中小学校以青少年预防毒品和合成毒品危害为重点,把禁毒知识纳入日常教育教学课程。无论是日常的教学课程,还是校园里随处可见的禁毒海报,都可帮助青少年树立对毒品的正确认知观。

社会齐心共禁毒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肩负着打击毒品犯罪的历史重任。”

“交通运输局将从源头上防范利用物流渠道实施违法犯罪。”

“区文化执法队组织人员,分组对辖区范围内的网吧、KTV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拉网式巡查检查,排查可疑人员,确保安全的社会环境。”

……

禁毒工作从来就不是单打独斗。要想让禁毒宣传做到看得见、进得去、讲得好,少不了社会合力的大格局支撑。

禁毒是一项整体性、系统性的社会工程,仅靠政法机关的努力,难以对毒品犯罪斩草除根。据盐湖区禁毒委工作人员介绍,原来禁毒宣传工作是由盐湖区禁毒委牵头,各部门根据有关要求,对禁毒宣传工作各自运作,单独去做。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该区已形成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抓,全区各镇(街道办)和各部门主动作为,社会各界人士主动投入的禁毒宣传大格局。

在禁毒宣传大格局下,盐湖区禁毒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全民签订禁毒承诺书活动的通知》,组织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办、禁毒社工发动社会各群体,关注“中国禁毒”“山西禁毒”微信公众号,并引导群众开展签订电子禁毒承诺书的活动。同时,与各街道办主要负责人签订禁毒工作责任书,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线上线下合力形成浓厚的自觉远离毒品社会氛围,呼吁社会大众为营造和谐无毒平安盐湖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提升了公众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和参与禁毒工作的意识,盐湖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宣传攻势,推动全民禁毒深入开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