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易地有了新家,搬出来

“搬”出来的幸福——从垣曲县的创新实践看如何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大文章(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7-01

前言:垣曲县域内97.2%的地貌是山地丘陵,群众居住分散,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十三五”期间,该县对2955户、9190口人进行了妥善的易地扶贫搬迁,涉及133个深度贫困自然村。

在我国进行的这一“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壮举”中,一系列问题需要破解:人往哪里搬?地在哪里划?房屋如何建?收入如何增?生态如何护?新社区如何管?垣曲县推动这项工作的诸多实践,无疑是时代浪潮中的一朵美丽浪花,这“搬”出来的幸福,在脱贫攻坚中具有值得分享、借鉴的样本意义。

请看——

▲皋落乡移民小区楼体上,“新时代,新风尚,新家园;好政策,好环境,好生活”的红色大字格外显眼,便捷的交通条件一览无遗。 王斌 摄

□记者 王斌 潘丽

见到垣曲县英言乡关庙村贫困户杨平平时,她正在移民小区扶贫车间里的缝纫机上做裤袋。

“有啥活做啥活,每月能领2000元左右”。对于杨平平来说,从深山搬进城里,住上了单元楼,当上了城里人,而且在家门口就能挣一份工资,还不耽误照护两个娃,她对这样的日子挺满意。

易地搬迁,搬到哪里?是第一步。垣曲县提出“把最好的地段让出来、以最严的标准建起来、把最全的设施配起来”工作理念,力求给贫困群众打造一个最好的新家。

买房置业,首先考虑的是地段。垣曲想到了移民群众的心坎儿上,不管是在县城,还是在中心城镇,建设的移民小区都处在当地的黄金位置。

占地71亩的“晋海花园”共有10栋七层砖混电梯楼,安置搬迁群众650户23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98户2193人,涉及该县10个乡镇95个村。这个小区距城郊森林公园300米,与黄河路小学仅一路之隔,城东幼儿园、新城初中、垣曲初中、县医院等都与小区相距不过1公里。

在皋落乡乡长陈斌看来,好地段还体现在上班是否方便。皋落乡的移民小区就设在了“企业圈”,周边有鼎诺产业园区、娟娟香菇合作社、菖蒲酒厂、香菇酱加工厂,还有岭回沿线的苗木基地、纸箱厂等十余个小企业和扶贫车间。这些用工单位吸纳了大量贫困户就业,他们上班都很近。

垣曲县政府党组成员、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组副组长王爱东介绍,该县13个集中安置点共安置2248户7625人,占搬迁总人口的82.97%。其中,县城中心城区有5个安置点,就业园区周边有4个,集镇和中心村有4个。这些安置点的周边公共服务设施齐全,群众上学看病方便,就业创业便利。

地段确定之后,垣曲在建设中严把规划面积、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建设进度、住房建设、风貌特色6道关口。其间,甲方代表、群众代表、住建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和专业监理全程监督,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按期分房交钥匙。装修时,县政府提倡“功能完备、安全环保、简易装修、量力而行”的理念,整合优质资源,在装修材料、家具家电、厨具卫浴等方面以样板房的模式供搬迁户进行菜单式选择。同时,该县筹资100万元,对入住积极的搬迁户予以奖励,并动员家电企业开展让利活动,还向特困家庭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电器。

走访中记者发现一个亮点:这里所有的移民小区都有一个“标配”——“十有十到位”。“十有”指的是配套设施,包括党员活动室、业委会办公室、物业中心、卫生室、幼儿园、警务室、文体活动室、就业服务点、便民超市和休闲广场;“十到位”指的是公共服务,包括党员阵地、产业支撑、就业保障、物业管理、治安联防、活动场所、议事组织、工作经费、民调机构和困难帮扶。“十有十到位”优化了贫困户的生活环境和质量,保障他们搬迁后“办事有地方、议事有组织、纠纷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瓦舍移民新村容纳了瓦舍整村的贫困户和左家湾村一个居民组的贫困户,去年9月5日刚开了入住大会,到目前141户已全部入住。这个移民新村的绿化做得非常好,而且很有层次感,漫步其间,仿佛徜徉在一个休闲小游园。这个小区用的是大暖(地暖),且管网费比城里少一半,通信网络端口也接了进来。小区服务中心一楼专门用来给村民办“红白事”,一茬能容纳150余人。设备都是电气化,村民只需每桌交10元水电费,大家张罗着就把事情料理了。

政府的作为得到了贫困户的认可。

朱家沟村的常红燕2018年搬到“万盛家园”,她家的装修风格比较时尚,格局通透采光好。“没法比呀!这里的条件比老村强多了!”常红燕感慨地说,过去在老村,住的是三孔浅窑,吃水要到一里地以外的井去挑;现在住的是带电梯的单元楼,吃的是自来水,不出小区就能买菜看病,还天天有人负责打扫卫生。

住在“惠民花苑”的刘建英也有相同的感受。“解峪乡医院搬到小区里了,以前在老村,去乡医院得走3个多小时山路,开车也得1个多小时,现在看病就在家门口。”刘建英说,老村的学校合并了,孩子要上学得到中心校,特别远。现在,小区附近就有学校,幼儿园、小学、初中都有,200米不到,孩子就近就有学上。

易地搬迁,贫困户会花些什么钱?左家湾村党支部负责人赵建军说,贫困户自筹1万元就能按照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得到一套房,剩下的投入就是装修了,最低两万元就能搞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