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乐尧新开致富花
——垣曲县乐尧村盘活老村资源带动村民致富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30

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赵言胜

投资6000余元为村敬老院完善基础设施,出资两万余元对村党员活动室重新设计布置,组织单位员工为村里贫困户捐款6200元,通过消费扶贫购买村里总价值十余万元的农特产,争取专项扶贫资金24万元帮助乐尧村开发种植230亩核桃和榨油牡丹……

进驻垣曲县解峪乡乐尧村后,交通银行运城分行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帮扶行动,让这个小山村重现勃勃生机。

乐尧村老村地址位于垣曲县城西南部28公里之外的深山里,距离解峪乡政府12公里,下辖16个居民组,全村耕地面积6005亩,林地面积1500亩。在以前,这里交通不便,产业不强,是一个典型的山庄窝铺,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点亮了山里人奔富路的信心。

乐尧村迎来了整村搬迁的好消息。很快,大部分村民易地搬迁到县城惠民花苑、移民新村、万盛家园等集中安置点,住上了单元楼,并在城里务了工。

因生产生活需要,老村还有40余户60余人常住。如何让留守人员生活稳定,如何实现土地不撂荒、资源不浪费、产业能致富,是交通银行运城分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反复考虑的问题。

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经过认真走访考察后,认为老村土地资源丰富、牧草茂盛,非常适合发展养殖业。这样既能鼓起贫困户的腰包,又能让搬迁村民的土地流转起来,实现互利共赢。当时,许多村民在知道村里有这个想法后也很赞同,但真正要开始干了,却没有人愿意参与。工作队队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是他们也深知,群众有各种顾虑,最主要的还是担心赔钱。

经过深思熟虑后,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吕文鹏决定招商引资,引入投资人带头示范干。不久之后,养殖投资人出资30余万元新建养殖场,同时还负责引入种羊、提供技术支持,带动贫困户养殖。在这个过程中,有了工作队队员的全程参与,部分贫困户逐渐开始消除顾虑。

2019年,村里一户五保户、一户低保户参与养殖,当年年底第一批山羊出栏后分红8000余元;今年,又有两户贫困户参与养殖,预计分红将超过两万元。

听说前期参与的都赚了钱,许多村民也开始积极承包土地、林地,种植各类经济作物和牧草,老村的土地资源一下子变得“吃香了”。目前,村里已新建1处500头规模的山羊养殖场,还有两处正在筹建中,预计年出栏1000头,年销售收入200余万元。

看到村民在家门口有活干、有收入,工作队与村干部的干劲更足了。他们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产业扶贫资金,据介绍,今年该村争取到市级帮扶资金10万元、县扶贫办产业扶贫资金50万元。这60万元将为乐尧村的山羊养殖产业注入新的动力。

如今,乐尧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突破,村民致富有了新的门路。“在乐尧老村发展养殖产业,真是选准了路子!这个产业让故土难离的村民有了致富门路,生活有了奔头。我们下一步还要集思广益发展扶贫产业,把老村的资源彻底盘活,让村民广泛参与,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吕文鹏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