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发展山西药茶 壮大产业集群】连翘间种的“产业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12

骄阳似火,也比不过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头南村乡亲们增收的热情。

6月9日,记者看到,在千亩连翘田间,二十余位头戴斗笠的村民们正顶着烈日、弯着腰在田间锄草,悉心呵护着金丝皇菊幼苗,一株株幼苗经过他们的手,整整齐齐地在垄间“列队”、萌芽待发。

“这是我们摸索出来的‘产业经’,这里是我们致富的‘金土地’。”头南村党支部书记吕晚红额头汗珠微沁,笑着说。

吕晚红说,头南村地处北留镇南部,是典型的农业村,还是典型的涉贫村,村里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6人,通过财政兜底、保险扶贫等基础性措施,已经全部脱贫。但因为没有稳定收入,脱贫群众中不少人处于返贫的临界点上。

怎么才能稳定脱贫?每每想到这个问题,都让吕晚红头疼不已。一面是传统农业收益少、见效慢,年轻后生不愿种地的现状;一面是贫困户脱贫但不稳定,脱贫成果亟待巩固的需求。这让吕晚红不敢有丝毫懈怠。

一次偶然的机会,吕晚红得知河南省卢氏县的连翘种植做得不错,收益很可观。本是闲聊时的一句话,却让吕晚红动了心思。

“太行山自古就是重要的道地中药材优势产区,山上的野连翘都是成片成片的开,如果用好了这方水土,是不是就找到了稳定脱贫的好办法?”几番周折,吕晚红结识了卢氏县帅康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崔帅军,在详细了解头南村的情况后,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在头南村打造双千亩农业产业示范园。

吕晚红说,打造双千亩农业产业示范园,盘活土地是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头南村拥有2000余亩土地,土壤富硒、日照时间长,是种植连翘的巨大优势。但在开始,村民们却对土地入股抱着迟疑的态度。

“农民没了土地可怎么活?”“种不好了,老板跑路了怎么办?”“种山里的东西,能挣钱吗?”村民们心里疑虑重重。

“土地入股的分红每年结清,工钱每月结清。”“效益好了,土地分红还能再提高。”“河南引进的公司,技术成熟,销路畅通。”……为了打消乡亲们的顾虑,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给村民们立下了“军令状”。

68岁的刘九亮是村里的贫困户,老伴长期患病,全靠务农养活一家。去年年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入股6亩土地。到了年中,看着连翘长势喜人,务农工资稳定可靠,他又将剩余的7亩土地全部入股。“每亩保底分红500元,每天务农还能挣70元,去年一年赚了1.5万元。”谈起可观的收益,刘九亮眼角眉梢都是笑意。

就这样不到半年,头南村2000余亩土地全部入股,25户31名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参与了连翘种植,人均增收超4700余元。

在北留镇政府的支持下,头南村还兴建3座灌溉水池,铺就6万余米长的水网设施,变旱地为水浇地,以连翘为主的双千亩农业产业示范园初具规模。

“你看,连翘都挂上了果。”在头南村的田间,有着十数年连翘种植经验的专家崔帅军捧起长势喜人的连翘向记者“炫耀”成果,“头南村独特的气候、土壤、水利等优势,连翘提前一年挂了果,这意味着盛果期的连翘必将迎来一个好收益。”

但最让崔帅军高兴的还不是连翘的提前挂果,而是连翘间种产生的收益。“连翘全身都是宝,但生长周期却比较长,一年扦插生根、三年挂果、五年才能见到收益。”崔帅军说,为增加收益,降低风险,去年,他们在种植连翘的同时,间种了100余亩金丝皇菊。

“这次试验很成功,这些金丝皇菊产生了30余万元的收益。”崔帅军说,连翘五年一结果,但金丝皇菊却年年可以开花,这意味着等待连翘结果的几年间,土地年年都有收益。

“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大间种规模,种植金丝皇菊与工业红辣椒。”崔帅军说,土地收益好了,老百姓的土地分红自然就会更高。

“村集体入股的900余亩土地,前五年不收取股金,作为对土地与企业的投资支持。但五年后,按照保底每亩土地每年500元的分红算,村集体将每年增收45万元。”望着喜人的田地,吕晚红算着这笔让头南村稳定脱贫的“致富账”,眼角笑意更浓。

本报记者郑璐本报通讯员裴囡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