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小康路上】梁五儿:从放羊倌到“经纪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12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戮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记者张晋晋)时近正午,夏日的阳光洒在离石区西属巴街道炭窑里村的沟沟坎坎上。山沟深处,皮肤黝黑、身材瘦小的老梁甩着羊鞭,驱赶着羊群向村里缓缓走来。

老梁名叫梁五儿,今年51岁,家里五口人,是离石区西属巴街道炭窑里村村民。曾经由于缺乏资金、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全家五口人仅靠种地收入维持生活,家里有两个孩子还在上学,还有一个有先天性疾病,家里欠着好几万元的外债,生活十分困顿。 2015年,梁五儿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让他心里五味杂陈,一心想着如何摘掉穷帽子。西属巴街道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次走访,了解到他家中具备养羊的条件,家境贫困的他在得到了帮助后,养起了绒山羊,日子一下有了盼头。 “政府要给我家送15只‘扶贫羊’,养15只也是养,养多点也是养。”老梁说。他狠下心,四处筹借花六万元又买了一些羊,老梁的这个决定,让村干部、扶贫干部都替他捏了把汗,大家劝他“悠着点”,但在养羊这件事上,老梁“倔得很”。“你看,我这些羊长得多好。现在圈里共有120多只,其中自养70多只,寄养50多只,一年下来我能收入近3万元。”聊起收入情况时,老梁说话的语气透着一股干劲。

有了信心和决心,就不怕脱贫路上的艰辛。记者在梁五儿的羊舍看到,绒山羊个个健壮,羊舍分布合理,圈内草料充足。喂草、观察每只羊的健康状况、清理羊圈,这些都是他每天都要做的事。


2017年,老梁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人脱了贫,干事的劲头越来越大,养殖规模也逐渐扩大。靠着自己灵活的头脑和健谈的性格,梁五儿成了一名“羊经纪”。村民看到他养羊有这么好的效益,也纷纷想加入羊倌的行列,但一些村民不敢尝试。于是梁五儿就想到寄养模式,寄养模式就是贫困户把自己的羊给他寄养,与他签订劳务合同,一年一只羊给200元,这一举措解决了贫困户因不懂养殖技术的后顾之忧。说起自己养羊挣钱,老梁乐得合不拢嘴:“要不是党的好政策和政府帮扶干部的扶持,我家咋能脱贫呢!现在我对生活可有信心了!”梁五儿认为,他与寄养羊的贫困户们实现了互利共赢。

2018年11月26日,炭窑里村整村移民,“我们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给我一个温暖的家。盛地安置小区离城近,位置好,能住上这么好的小区,感觉自己生活在梦里。”梁五儿激动地说。 “是党和政府让我重新树立起生活与致富的信心,一步步敲开了致富之门,走上了致富之路,接下来我还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拓宽致富渠道,在致富的路上走得更远。”梁五儿谈起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斗志昂扬。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