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人民至上” 历久弥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11

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为中国体育工作题写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12个大字,深刻揭示新中国体育事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目的。68年来,“人民至上”的中国立场历久弥新,彰显情怀。

从被讥为“东亚病夫”到成为世界上的体育大国,从奥运会奖牌榜稳居前列到健身设施遍及城乡,新中国的体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其本质从未偏离“人民至上”四个字。

“人民至上”体现在党和国家对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1995年,关于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实施。2009年,设立首个全国性体育节日“全民健身日”,首部以全民健身为宗旨的行政性法规《全民健身条例》实施。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首次从国家政策层面提出促进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人民至上”体现在奥运会、全运会等大型赛事“全民共享”的理念上。2017年天津全运会首次将群众项目纳入其中,近8000名业余选手、民间高手登上了全运会决赛阶段的舞台,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彰显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价值导向。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提出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有助于逐步解决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地域不平衡性,让更多青少年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和魅力,让冰雪运动成为更多中国人的健身载体和生活方式。

“人民至上”体现在体育强国不断加快建设的步伐上。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体育强国成为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现代化对人民身体健康的内在关怀。正如《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目标导向,着眼于建成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等目标的实现。

“人民至上”实现的根本保证,是中国体育事业的举国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危及全人类的健康,但也彰显了中国政府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让全世界清楚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西方媒体曾诟病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但事实证明,这种举国体制的目的,是从国家层面谋划体育事业的未来发展,是为了满足人民的健身需求,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一切为了人民,一切围绕人民,“人民至上”始终是新中国体育事业的根本目标。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10日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