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夏县农民张永军——唱响“南桂北移”致富曲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5-11

□张秀峰 姚中吉 裴国峰

张永军在桂花苗木培育地

张永军,大山深处的一个普通农民,历经20多年的探索实践,成功培育出30多个抗寒桂花品种,彻底改写了桂花在我国北方地区不能室外越冬的历史,谱写了一曲脱贫致富之歌。

张永军(左一)挖回打包好的桂花苗木

2020年特殊的春天里,来自河南、山东、陕西等地的客商,逆行数百公里,穿越一道道疫情防控绿色通道,赶到位于中条山深处的夏县瑶峰镇石泉沟村,满载一车车“丹桂崖上红”“馥色日香桂”等抗寒桂花苗木欣喜返回。

“成功了、成功了……”看着一辆辆远去的货车,石泉沟村的贫困户张永军,满含热泪、欣喜若狂地呼喊着。为了这一天,为了实现“南桂北移”的梦想,张永军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出的艰辛。

一次偶然,他与桂花结缘

桂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高雅和荣誉的象征,古时候就被作为友好之物互相赠送。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就曾写下脍炙人口的《鹧鸪天·桂花》一诗来赞美桂花:“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桂花是一种观赏性和实用性都很高的植物花卉,既可供人观赏,亦可入药用,还可当茶饮。它分布在我国温暖湿润、多雨且土质偏酸的秦岭、淮河以南地区,由于北方寒冷多风,土质偏碱性,室外越冬成活率为零。

这些年,山东许多以流苏树为砧木嫁接桂花树的专业公司,采用最好的方法,也只能是将室外的桂花苗木用塑料膜包裹严实或搬进设施棚内越冬。而夏县农民张永军,嫁接培育的抗寒桂花树在我国北方室外安全越冬,成活率竟达100%,创造了新的奇迹。

20多年前,张永军刚出校门,辗转河津、垣曲当临时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去西安南桥旅游时,看见园内深黄若金的金桂、洁白如玉的银桂、橙红似火的丹桂,繁花满枝、清香四溢,心里便对桂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他多方努力寻找到有着多年桂花繁育经验的山东鲁新派盆景大师牛文生,听了有关桂花繁育方面的专业讲解后,他越发地入迷。再后来,他干脆辞去工作,一头扎进关于桂花繁育的书海中,学习掌握桂花栽植管理、嫁接修剪等知识。

近年来,张永军多次奔波于陕西、河南、湖北、贵州等地实地考察,并暗暗下定决心,探索“南桂北移”,解决桂花室外越冬的难题,让桂花的芬芳飘进北国广大城市与农村。

一波三折,压不倒农民汉

张永军,这个大山深处的普通农民,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后,深知要实现“南桂北移”的致富梦想,必须找到高寒地区适合嫁接桂花且安全越冬的砧木。

起初,他从南方买回桂花接穗,钻进中条山上的灌木丛中,挖了许多普通流苏苗木,在泗交镇下秦涧村承包了十几亩耕地。经过两年的实践,用普通流苏嫁接桂花做抗寒实验,均以失败告终。

张永军心里很不服气。第三年,他又抱着侥幸心理,从山东的青州、临沂带回普通流苏苗木,虽然嫁接成功了,但到了冬季,嫁接的桂花苗木还是出现了枝叶枯黄、死苗严重的问题。

几年下来,张永军靠贩运树苗挣的家当,全都花在鼓捣桂花苗木上了,几经折腾,家里一贫如洗。妻子觉得跟着张永军没有一点希望,和他离婚后,带着5岁的女儿走了;父亲因患重病没钱治疗,含泪离开了人世。从此,张永军成了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面对这样的窘境,张永军却仍然“执迷不悟”。2009年春天,张永军又来到四川雅安一带寻找嫁接桂花的流苏树。因为没钱,饿了就凑合吃碗凉水泡干馍,困了就靠在车站椅子上打会盹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位深山养蜂老人的指点下,张永军终于意外采到了与普通流苏树不一样的品种。返回后,他用这些砧木嫁接桂花,经过一个冬天的观察,这些桂花依然长势茂盛,张永军的“南桂北移”梦终于得以实现。

一鼓作气,梦想终获实现

张永军多年坚持的“南桂北移”终于获得成功,令他喜出望外。但是,面对这个贫困的家庭,他又犯了难,大面积发展桂花需要的资金怎么解决?看着一筹莫展的张永军如此迷恋桂花,妹妹不忍心哥哥刚刚燃起的希望被浇灭,便默默地拿出自己做生意攒的10万元,帮助张永军实现桂花梦。

拿到沉甸甸的10万元,张永军失声痛哭,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成功。次年春天,他再次赶到山东,经诸多流苏种植专业人士的辨认,张永军在四川雅安发现的品种,被确认为新型流苏。此流苏通过后来反复实验,与山东普通流苏嫁接桂花相比,有更优越的生产性和抗寒性。能够在黄河以北近千公里室外越冬,革除了山东普通流苏嫁接桂花只能在大棚越冬的弊端。由于这种流苏在中国四川南部、云南西北部和甘肃南部均有稀缺分布,生长在高海拔、高寒地区,张永军便将它称为高寒变异流苏(简称异流苏)。

此后,他在山下流转承包30多亩土地进行繁育,大片嫁接桂花,成活率达98%以上。多家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也吸引了许多桂花迷慕名赶来“取经”,好多外地人也专程前来,欣赏桂花抗寒傲雪的景观。

为了帮助张永军这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走出低谷,夏县瑶峰镇党委、政府领导也煞费苦心。夏县公安局驻石泉沟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贾志远走到哪里,就把张永军的抗寒桂花宣传到哪里。公安局治安科科长王玉峰先后两次帮助张永军销售桂花苗木数千株,还时常为他患病的母亲购买药和营养品,替在外闯荡的张永军分担忧愁。

张永军说,是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给他这个贫困户带来了生机。易地移民后,张永军举家搬进了山下幸福里小区新楼房,开启了新的生活。

后来,他还把培育成的桂花,栽在距夏县130多公里远的临汾,栽在相隔1000多公里的内蒙古赤峰,栽在遥远的宁夏湿地公园,还栽在我国首都北京的中山公园等。

这些桂花室外越冬两年,如今都长势茂盛,芳香四溢。张永军说,他要让外面的人都知道,他这个大山深处的中国新型农民,创造了“南桂北移”的奇迹。

瑶峰镇党委书记臧孟义告诉张永军,接下来会尽快成立“山西抗寒桂花专业合作社”,把新兴产业做大做强,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的父老乡亲,为广大园林区、新型农村、城市绿化等,增添一道道新的亮丽风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