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母女接力传非遗 刚柔并济惠众人

——高贞爱、巩文霞母女学传太极拳走笔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 高英奎时间:2020-04-09

提起高贞爱、巩文霞,很多人并不陌生——她们母女是改革开放商海弄潮的女强人:母亲是全国驰名的“平遥冠云牛肉”运城地区总代理,女儿是运城市爱心企业“新生活文体城”董事长;她们又都是运城市太极拳协会的教练员、裁判员及副会长;还是运城市太极拳协会高贞爱太极拳传播中心分会的创始人和继承人。她们母女以精湛的拳艺,在省内外与国际大型比赛中,留下令人难以忘怀的身影……

执著学艺成拳师

1946年,高贞爱出生在盐湖区西王村的一个普通农家,从小聪颖、勤奋,乐于助人。40岁那年,由于操劳过度,她落下颈肩和左肢酸麻顽症,为了消除病痛、强身健体,在好姐妹李春娥、王美玲、徐淑萍的引领下学练太极拳。当时经济条件差,她先是身背大包、手拎小包自费到太原,向杨氏太极拳掌门人杨振铎学习深造;后又多次到河南郑州及陈家沟,拜陈氏太极拳第11代嫡宗传人陈正雷为师,学习老架74式、精要18式及太极剑、太极刀。

在陈家沟学习时,虽然饭菜单一、床铺潮湿,但高贞爱和王美玲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勤学苦练一个月完成学业,受到师傅多次表扬。师傅说,“高贞爱是你们学员中年龄最大、悟性最高的,从理论到实践、从姿态到心态都是佼佼者,好样的!”

王美玲回忆说,她们在那里的生活与学习的确辛苦,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四肢酸疼,好像胳膊腿都长在别人身上,但是她们心无杂念,快快乐乐。有天晚上,夜深人静,陈家沟上空月明星稀,在月光中她俩一招一式练打了两个钟头,后筋疲力竭躺倒在床上。此时,高贞爱拿出枕旁《陶渊明集》吟诵着,“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王美玲则用师傅陈正雷常说的那句话回敬,“打磨自己的过程很疼,但最终能塑造一个更好的自己”。两人会心地笑着笑着进入梦乡……

回到运城后,高贞爱在禹都游乐园正式挂牌成立了“禹都太极拳辅导站”,带着古月亮、曹高立、赵志平、贺巧兰、王新看、高志忠等人,边教边学边练太极拳和太极剑。令人欣慰的是,她的得意弟子曹高立和赵志平分别成立了“乐省分会”和自己的太极拳培训中心。

培训队伍由几人扩大到几十人,高贞爱辅导的内容也逐年提升:1995年教弟子们学练杨氏太极拳103式、1996年教学杨氏太极拳49式、1997年教学陈氏老架一路74式、1998年教学“红梅剑”与“紫珠剑”、1999年教学陈氏55式太极剑、2000年教学杨氏24式、2001~2002年教学杨氏太极剑和中国功夫扇、2003年教学陈氏太极拳精要18式、2004年教学杨氏48式太极拳、2005年教学陈氏49式剑及13式太极刀、2006年教学陈氏太极拳56式……

2010年4月,受山西水利学院邀请,高贞爱带领团队向该校200余名师生现场教学“杨氏太极拳24式”,深得师生喜爱。一位老教师看到她给学员细微耐心地指导和纠正动作,风趣幽默地说,“高拳师就像老母鸡护着她的一群小鸡,更像母亲一样关照着所有子女”,话音未落,逗得学员们个个开心,喊起了“师母,师母”。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高贞爱由学员变为教练员、由教练员升为太极拳师,到2014年谢世时门下弟子计480人次。

无独有偶,高贞爱的女儿巩文霞也是40岁开始学练太极拳。为了传承母亲执著、勤奋、乐于奉献、敢为人先、刚柔并济的太极精神,巩文霞多次自费到河南陈家沟,拜陈正雷、陈照森、陈斌为师,苦练拳法,深研拳理,扎实系统地掌握了太极拳、剑、刀、扇等各类功法。她不仅在国家、省、市等各类比赛中斩金夺银,还在2018年第四届国际太极拳网络大赛上荣获陈氏太极拳第一名,并被中华太极拳传承人联合会授予“最美太极人”荣誉称号。

受母亲影响,巩文霞从小喜欢中国传统文化,酷爱太极系列精彩拳艺。6年前母亲离世,她又拜母亲的好姐妹王美玲女士为师。王美玲像母亲那样无微不至地关心和传授太极要领,使她倍感温暖,进一步规范套路,破解内涵,愉悦人生。

为了纪念和传承母亲的太极情怀,巩文霞于2014年将禹都太极拳辅导站更名为运城市高贞爱太极拳传播中心。与此同时,巩文霞尽己所能在“新生活文体城”增设太极服装及太极刀、剑、扇等商品柜台,以最优惠的价格服务太极拳爱好者。

2019年7月,为迎接“二青会”倒计时100天举办的120人太极拳表演,巩文霞主动把占地1000平方米的商店提供出来,让表演人员化妆、休息。凡市区两级太极拳协会要她办的事,她都是尽最大努力完成。

举全家之力建基地

2010年,随着培训学员的增加,需要扩展训练场地。高贞爱举全家之力,让儿子巩宏国与市植物园领导协商,在植物园征得一块地。这块地四周是树木花草,又有湖水相傍,环境好,又宁静,非常适合练太极。

找到场地后,60多岁的高贞爱精神抖擞,带领家人及弟子们铲土、除草、平整地面,洒水、清扫、碾压、净化美化。巩文霞免费为场地安装了价值5000元的健身器材,使整个场地面貌焕然一新。

一个舒适美观的训练场地落成后,吸引了周边众多的太极拳爱好者和观赏者。这里人流如织,早晚都有人训练,人们纷纷点赞:“这个地方好,土地接地气,运动有灵气,拳师高贞爱给人们带来了福气。”

你看!旭日初升,晨曦绽放,一伙伙、一群群太极拳爱好者聚集而至,习练起各式各样的太极拳和刀剑、棍棒及对打格斗,让观看者眼花缭乱。忽然听到一声哨响,拳师高贞爱身着太极教练服,双手合拢,高高举起,示意大伙停下来。然后,她边讲要领边作示范,一丝不苟,认真操练。

时至今日,高贞爱的弟子们依然坚持在这里锻炼,不时有人说,“高拳师教我们应该这样打、那样打”,总是在念叨着她。人们也不会忘记2010年5月运城市太极拳协会成立10周年庆典上,她为大会捐款5000元,荣获特别贡献奖的义举。

比赛场上勇夺魁

1993年至2013年,高贞爱参加过13场大型比赛,每次赛前10天就开始全力奋战演练。演练完毕,浑身汗水、衣衫湿透,但她不叫苦、不言累,心里只想着哪里动作不到位,哪里还需再努力,哪里还要加大难度,达到精准。“只有超越自己,才有机会超过别人。”她常说的那句话是,“笨鸟先飞,打铁全凭本身硬,比赛就要拿名次。”

说到做到,言行不二。她曾先后荣获运城市第四届杨氏太极拳老年女子组第二名、太极剑第一名;获山西省第八届杨氏太极剑第三名,并获得甲级运动员荣誉证书;获运城市“关公杯”太极拳比赛金奖;获河南焦作温县第六届国际太极拳比赛陈氏太极拳金奖、太极剑银奖;获“农行杯”首届黄河金三角太极拳大赛陈氏太极拳老年女子组第一名、太极剑老年女子组第一名、杨氏太极剑老年女子组第二名;获第三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大赛陈氏太极拳、太极剑三等奖。

巩文霞没有让母亲失望,多次奔赴河南温县陈家沟,参加陈照森大师太极拳内功培训班、陈家沟太极拳高级培训班、陈正雷大师再传弟子认祖归宗五种推手法培训等学习,并被破格提升为陈氏太极拳特邀教练员。

2014年,巩文霞参加运城市太极拳比赛,获陈氏太极拳二等奖、陈氏太极刀二等奖;2015年参加“中国梦·开发区梦”太极拳比赛表演,获“集体优秀奖”;获2016年运城市太极拳比赛集体一等奖,个人太极拳一等奖、陈氏太极刀一等奖;获2017年运城市“大运杯”太极拳比赛团体一等奖,个人太极拳第一名、太极刀第一名;获2018年第四届国际网络视频太极拳大赛第一名;获2018年“泓禹杯”晋秦豫黄河金三角太极拳邀请赛团体一等奖,个人太极拳一等奖、关公大刀一等奖;获2018年首届陈照森太极拳交流大赛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获2019年9月运城市“关公门前耍大刀”表演赛个人女子中年A组第二名。

“多年来,母亲为传承和发展太极拳事业的辛苦付出和对太极文化那种执著痴迷的热爱,使我感到自豪与骄傲。”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氏太极拳的传承人,巩文霞颇有感触地说,“我们母女今天之所以有所收获、有所成绩,是苦尽甘来、千锤百炼的结果,也是母女亲情的眷恋和命运之神的眷顾。我定会不负母亲和师父的厚望,担当起太极拳传承和发扬光大的重任,让太极文化走红河东大地,让更多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喜好并加入太极拳健身运动,涌现更优秀的‘关公故里太极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