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守护河东教育
——我市教育系统战“疫”、教学“两手抓”工作记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27

记者 李宏伟 通讯员 李 军

3月25日,万荣县万荣中学、万荣二中、荣河中学、汉薛中学、海源中学5所高中的2620名高三学生回到校园,正式开学复课。县委书记杜中伟、政府副县长张小兵在县教科局局长张炜的陪同下,深入学校实地查看、指导开学情况。 张玉斌 摄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不在战“疫”的最前线,但是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校园的安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没有在前线冒着危险奉献医者仁爱,但是他们在默默地为孩子们传播着知识,架起学校教育的桥梁,履行着人民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有这样一群人,愈是逆行愈向前,作为教育系统的共产党员,他们奉献在战“疫”一线,用无私奉献给鲜艳的党旗添彩……这就是特殊时期我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战“疫”的真实写照。

庚子年春节是一个让全国人民终生难忘的节日,各行各业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我市教育系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响应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坚决打赢运城教育抗疫阻击战。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各级领导深入校区实地勘查,开启智慧教育云平台,党员干部亮身份、当先锋,教师变身“主播”……实现教学、“抗疫”两不误,彰显出运城教育的责任担当。

及时又详尽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1月30日,正是以往过春节的时刻,市教育局紧急召开全市大中专院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全民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紧接着,市直民办中小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会,市第二实验中学、市幼儿园、市大运小学、市大运幼儿园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也相继召开,全市教育系统从上到下,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铺开。

截止3月9日,市教育局先后召开15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严格实行局领导包片、工作人员包校、校领导包年级、校中层包班级、教师包学生的“五包”制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赴市教育局、各学校督导检查,提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法人单位责任,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坚决守好校园防控阵地。

2月6日,市委书记丁小强深入康杰中学、运城学院和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2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检查指导市中心城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2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储祥好先后深入到市教育局、部分市属院校和市委党校,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及开学前准备工作。

3月5日、10日,副市长卫再学深入市教育局和盐化中学、运城中学检查指导防疫和开学准备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市教育局领导深入基层学校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详细检查指导。2月4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一行对市4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督促了师生摸排情况、假期网络授课情况、隔离区设置、防疫物资准备情况以及开学预案准备情况、封校落实情况等,确保各校区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将一切病毒隔离在校门之外。

2月1日,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张俊耀带领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对市中心城区15所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2月6日,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红霞在运城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疫情期间人们关注的教育方面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3月6日,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全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常务副组长杨立德接受了运城市广播电台采访,专题回答了开学准备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战线依法依规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精准到事,将“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落到实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停课不停学

智慧教育彰显运城智慧

停课不停学!隔离病毒,隔离不了学习。为了不耽误全市中小学生学习,1月29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全市中小学在线直播教学活动的通知》,作为全国智慧教育八家试点之一的运城智慧教育云平台启动了。

从2月1日起,以校为单位对全市高三年级开展在线直播教学,2月5日起在市电视台开办“高三名师讲堂”,2月10日起全市中小学所有年级在线教学全面有序启动,让全市83万中小学生享受智慧教育的成果。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带领翟立明、杨立德两位副局长多次来到网络教学指挥中心,实时了解各县校直播情况,对平台技术和后台工作人员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解决各类应用和直播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此次在线教学顺利进行。1月31日,运城教育开通全市教育系统防疫心理支持热线,以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促进社会稳定为前提,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理服务。

停课不停学期间,市教育局组织的网上直播教学、心理热线和《名师讲堂》开展以来,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通报表扬。3月2日,《名师讲堂(高三)》上线《学习强国》,成为山西省唯一一家。在《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教育栏目中,获得无数点赞。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着力以构建运城智慧教育云平台线上直播教学为主渠道、电视台高三《名师讲堂》专栏为补充、心理健康热线为辅助的线上教学组合体系,确保了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的良好效果。”市教育局局长李明说。

党员争先上

他们是疫情防控最可爱的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计报酬,不计得失,牺牲节假日,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们是疫情防控中最可爱的人。

稷山县稷王小学党员教师卫红霞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毅然放弃假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作为政教主任,广大师生的安全、健康始终是她心之所挂,情之所系。从大年初一到现在近一个月来,电话一个一个打,短信一条一条发,数据一个一个统计,她说,自己虽不能像“最美逆行者”那样身居战“疫”一线,但是她能做的就是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干好每一件事……

运城师专党支部书记冯晓琴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值班守卫,登记测温宣传发动,为学校社区工作贡献力量。

运城中学武森林老师编制各种防控知识,制定防控预案,编写公众号文章,积极参于社区防控工作,传递防控正能量……

全市教育系统13个县(市、区)教科局20个机关党支部的802名党员、472所学校党支部的6825名党员,市直12所学校党委、132个党支部的2304名党员,按照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机关党委的要求,亮身份当先锋、扛责任作表率,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宣传出效果

及时传播防疫中的好声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动员一切力量共克时艰进行抗疫斗争,既然是战场就离不开宣传发动。

“运城教育”微信公众号的关注用户超过30万,已经成为运城市教育系统的第一发布平台。运城教育网站、运城教育杂志更是粉丝无数,这些成为疫情防控最有力的武器。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构建了立体化、迅捷化的宣传网络。运城教育媒体及时进行宣传,并第一时间公布了运城市高三学生在线教学课程表。

运城教育媒体及时发布各种新冠肺炎知识,让家长和学生及时掌握了解病毒的形成和传播途径。及时发布疫情战况,为教育人鼓劲加油。为了宣传先进事迹,凝聚起强大正能量。运城教育媒体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动实践。

作为防控工作领导组的七个工作组之一的材料宣传组严格履行“负责汇总整理防控工作材料,收集基层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做好舆情应对和处置工作”的职责,全面开展宣传工作,为全市教育系统凝聚起强大的防疫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市教育系统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一手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手抓教育,贡献了运城教育力量,2月29日,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1)在全国教育新闻直播中进行了1分25秒的专题报道,运城教育系统为全国教育同行战胜疫情提供了有益借鉴和经验。

3月12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在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和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时指出,面对疫情,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积极投入到抗疫阻击战中,以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共克时艰,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全市所有学校都要充分利用思政课向广大学生讲述疫情防控的感人事迹,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卫生健康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和感恩教育,塑造学生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

桃李欲放花千树,东风吹来满眼绿。在全市上下和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师生们期盼已久的开学之日已经来到,3月25日,我市67所高中4.8万余名高三学子首先迎来开学的日子。孩子们开启快乐而又艰辛的校园时光。而相信紧接着,全市中小学校学生也将陆续迎来开学的日子。在这段艰难的岁月里,时间让孩子们见证了祖国的强大,时间让孩子们收获了不一样假期,时间让孩子们更加地坚强和阳光!这段时间也见证了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动实践。他们牺牲节假日,奋战在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生命防线。他们,是这个春天河东教育最可爱的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