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你的眼神,鼓舞了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26

山西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 姜 旭

作为山西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护士,我来武汉已经一个月了。回想这段时光,我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带给我太多的感动和鼓舞,让我真正认识了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

我和队友们在江汉方舱医院工作,我们的岗位在二楼。第一次上班,给患者发放晚餐,我一个人推着装有两百余份晚餐的手推车,靠近扶梯时早已经气喘吁吁。正打算歇一下,面前突然出现几个年轻人,各自提起部分饭盒就往二楼走去。惊讶之余,我看到他们左臂上“志愿者”的红袖章。在他们的协助下,我很快完成了发餐任务。

此后,我不但能看到他们协助护士发餐的身影,还看到他们协助护士发放生活用品、参与解决问题。哪里有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从容自如,配合默契。

一开始,我很好奇,他们是什么身份?谁在组织他们?后来,我认识了他们的负责人王大哥,一个斯文的中年人。他告诉我,他曾是第一批进入方舱医院的轻症患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单位负责党建工作。他们进方舱医院的时候,方舱医院里面物资还不齐全,有的患者年纪大,行动不便。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便主动联系方舱医院的党支部,很快就把年轻的轻症患者组织起来,在治疗之余主动帮助医护人员干力所能及的工作。

有一天,我给一位核酸检测与CT检查正常、符合出院标准的聋哑患者转达出院通知。患者冲着我用手比划,嘴里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似乎想要跟我说什么。可我不懂手语,他更加激动起来。万幸,一个志愿者赶来为我解了围。他告诉我:“这名患者说他的妻子也在方舱医院,他今天要先出院了,但是很担心妻子的情况。”我恍然大悟,立即去查他妻子的检验报告,告诉他:你妻子的情况平稳,不用太担心,很快也能出院。在这个懂手语的志愿者帮助下,这位患者情绪平复了,当天顺利出院。过后,我与这名志愿者交流后才知道,他的父母是聋哑人,所以他从小就懂手语。来到方舱医院后,得到及时救治的他,从心底里感谢医护人员,便报名做了志愿者。他用浓重的方言对我讲:“全国人民驰援武汉,我们武汉人更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携起手来,我们才能走得更远。”我被这位年轻志愿者的话深深感动了。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医护与患者的生命已经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共同为战胜疫魔、救助生命而努力着!

我还注意到一个群体,那就是保洁工作者,他们和医护人员一样,需要全副武装,穿上防护服,每天打扫卫生,收拾患者的垃圾,直接接触感染源,是风险很高的工作。一次夜班,我和保洁柯叔叔聊了起来:“叔,你们的工作真的非常危险,也非常累,你年纪挺大了,怎么在感染区坚持下来的?”柯叔叔目光平和而坚定,望着我道:“有些事总需要有人干,我就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我伢已经治好出院了,我只是干了我应该干的事情呀。”

柯叔叔语气很平静,但他的眼神却让我感受到了温暖与力量。互相间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传递出每个人心底的那份暖意,共同汇聚成融化寒冰的春光。

有一位患者治愈出院之际,给我送来一封感谢信,其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每次见面你都穿着防护服,但是透过护目镜,我可以感受到你鼓励的眼神,这让我心里非常感激。”原来眼神真的可以在不经意间鼓舞一个人,让人树立信心,战胜疾病。无论是医护人员面对病患的眼神,抑或是志愿者、保洁师傅投给我们医护人员的眼神,都是一种爱与力量的传递。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