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精神卫生宣传教育核心信息和知识要点》①

精神健康是健康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3-25

《核心信息》显示,我国精神卫生工作的指导原则是,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点干预、广泛覆盖、依法管理”的工作原则,建立“政府领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精神卫生服务网络,把防治工作重点逐步转移到社区和基层。

◆精神健康是健康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没有精神疾病不代表精神健康。每个人不仅需要身体健康,也需要精神健康。

健康(health)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是一种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

精神健康(mental health),又称心理健康,是指个体能够恰当地评价自己、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压力、有效率地工作和学习、对家庭和社会有所贡献的一种良好状态。主要包括以下特征:智力正常;情绪稳定、心情愉快;自我意识良好;思维与行为协调统一;人际关系融洽;适应能力良好。

精神卫生问题(mental health problems),又称心理卫生问题。精神卫生问题的存在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许多人都会存在精神卫生问题,自己可能意识不到。

精神疾病(mental illness),又称精神障碍(mental disorder),是指精神活动出现异常,产生精神症状,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并且达到足够的频度或持续时间,使患者的社会生活、个人生活能力受到损害,造成主观痛苦的一种疾病状态。

现行的国际疾病诊断分类(ICD-10)将精神疾病分为10大类72小类近400种。10大类为:

1.器质性精神障碍,如老年期痴呆。

2.使用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的精神和行为障碍,如酒精依赖综合征。

3.精神分裂症、分裂型障碍和妄想性障碍。

4.心境(情感)障碍,如抑郁症和躁狂症。

5.神经症性、应激相关的及躯体形式障碍,如焦虑症。

6.伴有生理紊乱及躯体因素的行为综合征,如失眠症。

7.成人人格与行为障碍,如偏执型人格障碍。

8.精神发育迟滞,即通常所说的智力低下。

9.心理发育障碍,如儿童孤独症。

10.通常起病于童年与少年期的行为和情绪障碍,如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供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