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昔日率队战非典 今又披甲阻新冠

——记万荣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泽义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李政奇 朱建红时间:2020-03-11

在万荣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一位年过半百的“疾控老兵”。他不惧风险、不畏艰辛,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就是万荣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王泽义。

2003年,他曾带领万荣县防疫站全体人员参加了抗击非典战役,如今,他又重披战袍,再上一线,投入到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

胸怀初心 履职尽责

毅然披甲阻新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因患高血压和眼角膜疾患而刚退职不到一年的王泽义,时刻关注着疫情通报。眼看着感染者数量不断攀升,疫情蔓延的势头越来越大,作为一名3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再也坐不住了。

“我请求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参与我县全部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1月24日上午,他向万荣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和中心领导递交了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写道,“我有18年的临床工作经历,又有18年的疾病防控工作经验;我经历过非典,并参加过全县非典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有相对丰富的流调经验和自我保护能力;最重要的是,我是共产党员”。

王泽义深知,第一时间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防控病毒传播的关键,而快速及时的流行病学调查,则是追踪传染源的第一步。为保证流调的快速及时,他自从递交申请书之日起,就一直住在办公室。

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后,他踏入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病房中,对确诊患者开展了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面对患者的恐惧和因害怕亲朋被隔离而表现出的不配合,他耐心地为患者讲解医学知识,宣传医学观察的目的,圆满完成了流调任务。

由于流调组的年轻同志没有经历过重大疫情的流调工作,他在认真学习《流调方案》后,主动组织流调组全体10名同事学习《流调方案》,并轮流带领各小组参加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流调,审核每一份流调报告。

为了提高流调报告水平,他还专门设计了流调报告模板。在他的带领下,该中心流调组成员都能独立完成流调任务,撰写规范的流调报告。

防控工作开展一个月来,该县1例确诊病例、3例隔离病区留观病例全部由他带队流调,并追踪流调密切接触者31人(全县59人)。他撰写流调报告20余份,审核各小组流调报告110余份,并组织对确诊病例的两个疫点进行了规范的终末消毒和效果评价,有效遏制了疫情在该县传播。

忠诚担当 不辱使命

他曾率队战非典

2003年,担任万荣县卫生防疫站站长仅8个月的王泽义,就被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推上了战场。从未经历过突发重大疫情袭扰的人们,谈“疫”色变,人人自危。他带领全站42名同志,按照万荣县委、县政府的指示,一边学习方案,一边安排部署,奋不顾身地冲上了抗击非典第一线。

在抗击非典的工作中,他第一个踏进非典疑似病例的家门,对疑似人员展开面对面的流行病学调查,并将其护送到该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防控期间,他在办公室一住就是二十多天,以站为家,日夜奋战,带领他的团队圆满完成了抗击非典疫情的任务,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战役结束后,省委、省政府授予他“抗击非典二等功”;市卫生局、市总工会授予他“十佳公卫医师”、记劳动竞赛一等功。

如今,再次踏上抗击疫情之路的王泽义,仍然不忘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他曾在一篇工作日记中写到:“我们是疾控人,守护群众身体健康是我们的初心,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是我们的使命。防控疫情,职责所在,疾控人从不会缺席,也绝不会离席”。

随着防控形势的不断向好,万荣县复工、复产、复学逐渐开始。根据万荣县防控指挥部的安排,王泽义又积极查阅资料,编写制作了中小学校、建筑工地、厂矿企业、农贸市场以及公共交通场所、机关事业单位等系列《复工复产复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培训课件,并深入该县各职能部门进行培训讲解,继续奔波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