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薛胄识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者:时间:2020-03-09

隋文帝开皇初年,陈州有个叫向道力的人,用冒名顶替的作假手段获得高平郡太守的朝廷委任状。这位假太守在赴任的路上,不巧被兖州刺史薛胄碰见。薛胄观察发现,这位赴任“太守”行迹有些异常,想要扣留盘查。他的副手(官职司马)王君馥劝他别管闲事,于是薛胄只好放行。转念一想,薛胄又后悔不该放过此人,立即派出自己手下的主簿快马追赶,并拘禁了这位伪太守向道力。正巧薛胄有位部下叫徐俱罗,对司马王君馥讲述自己的遭遇:“向道力冒充顶替我已经当上太守这么久,刺史薛大人怎么还能怀疑他的假冒行径呢?”原来,徐俱罗曾被朝廷任命为海陵郡守,而在他上任之前此职却早已被这位向道力冒名顶替,至今任期已满,官府和百姓竟没有察觉。王君馥就把徐俱罗的原话转告薛胄,又一再苦苦哀求,请薛胄不要再管这种闲事。刚正不阿的薛胄闻此,怒气冲天,呵斥王君馥:“我已经发觉并且掌握此人假冒他人之名而骗得朝廷官职的重大案情,作为刺史副职的司马,你敢包庇案犯,按照朝廷法律你也应当连坐受刑!”(司马容奸,当连其坐!)王君馥被训斥得哑口无言,只好前往逮捕向道力。向道力归案自知罪责难逃,就招供了自己冒名顶替骗取官职之罪。

薛胄甄别案犯,果断将其缉拿归案,并使之主动认罪甘愿受刑。他所查办的案件都像这样,敢于将不法之徒当众揭穿并且当场拿下。

这位薛胄是何许人也?他字绍玄,河东汾阴(今山西万荣)人,是北周至隋时期的著名政治家。他出身名门世家,父亲薛端,曾任北周的蔡州刺史。薛胄小时候聪明好学,每次阅读新奇的书籍,都能通晓其中深意。他经常感叹某些书籍的编辑、考证和注释者本身就没有领会古代圣贤的深刻思想,动不动就只是用字面意思随意下结论。当时的读书人,都赞美薛胄治学严谨。他性格热情豪爽,从小就树立远大志向,将来要为国家建功立业。

在北周明帝(宇文毓,557年至561年在位)时,他袭承了父亲文城郡公的爵位,一步步地升迁到了上仪同的职位(魏晋之后,将军开府置官属者称开府仪同三司),不久晋升为司金大夫(主管全国矿冶和货币铸造的最高长官),后来又加授开府(享受三公待遇)。

隋开皇元年(581),隋文帝登基后,他被提拔为鲁州刺史;还未到任,又被任命为检校庐州总管事;不久,又被任命为兖州刺史。上任时,他看到关押数百名犯人的监狱人满为患,于是用十天时间就审结了历年积压的全部案件,监狱顿时为之一空。正因为他处理事情多怀平正宽恕之心,而不是一味刻酷严厉,因此有“平恕”之名。

早先,薛胄在兖州任职时,很注重兴修水利。兖州地势较平坦,有沂、泅两条河流在州城之东汇合,向南流去,竟然出现大面积泛滥区。薛胄到任前,这里经常发生水灾。他下车伊始,就亲自到现场实地勘察地形和水势,开始垒石为堤堰,使原本向南流的河水改道向西流,这样使原来大片被洪水淹没的土地变成良田。薛胄又开通了当地水陆交通,畅通了淮河到东海地区的交通和贸易,深得百姓信赖爱戴。为了纪念薛胄的恩德,兖州百姓将沟通淮河至东海的运河称为“薛公丰兖渠”(薛胄让兖州百姓得到恩惠所修的河道)。

后来,他又出任郢州刺史,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俱有惠政”。此后,又任卫尉卿、大理卿。他执法公正严明,对百姓特别宽厚,因此享有“称职”的美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