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父亲的火锅子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振川时间:2020-03-05

按照老家的习俗,正月初一的中午,一般要吃火锅子。火锅子是父亲的作品,今年终于跟他老人家学了一招。

我从十几岁开始照料火锅子,但一直是小孩子游戏的心态——不停地搭柴搭炭,不停地用扇子扇火,不停地给锅里加汤水……总要玩闹很久才算罢休。

往年,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对的,今年,我感觉自己年龄不小了,要学会“传帮带”,就带着小外甥一起干。

火锅里原本烧的是木炭,我看见院子里有果木柴,心想,果木火锅一定是别有风味的,就往火里加了几根苹果木的短柴,火苗子马上就旺了起来。

父亲正在忙别的,瞅了一眼火锅,急了:“怎么能这样呢?”

他走过来,一边拿火箸把果木柴夹出扔掉,一边给我讲道理:“炉底有一点点火就正好,火苗子太旺了,就会把中间的菜和肉烧煳。”

他提起火锅盖子,用筷子小心地把锅里肉片拨弄了几下,让它们离中心的炉壁稍微远一点儿。

我说:“我每次看见肉片粉条白菜的边边烧煳了,都特别高兴,火锅子不就应该这样吗?”

“烧煳了总不好看。”

火锅子每年吃不了几次,很可能只有正月初一这一次。父亲想让他的家人,好好尝一尝自己的杰作,不想有半点儿的遗憾。越到晚年,就越要讲究,越要精益求精。

我们家乡的火锅子,早期是砂火锅,后来有了铜火锅。底下装的是粉条、海带、白菜,中间是炸豆腐、酥肉、丸子,顶层铺着层次分明的大肉片。层层装好之后,用葱蒜姜调料面酱油盐等,调制一盆汤水,从上边浇入。生着火以后,要根据锅里的情况,慢慢再加一些汤水。

火锅子是正月初一的主菜,最后上,配着热好的馒头,油泼辣子。虽然年年都吃,但大家每次吃时都会兴奋,都会赞叹,是过年时候的一个小高潮。

有时候,我们家与时俱进,想在家宴上加一些新鲜的炒菜。但事实证明,炒菜其实都是多余,大家真正喜欢的还是火锅子。

怪不得父亲这么重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