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仰慕植物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1-23

新年闲暇,在书房为喜欢画画的孙女翻寻适合她仿画的图片和画册。一图片上有棵伐倒的树,那断面上无数清晰的年轮让我凝视良久,从树的年轮想到人的年轮。我的生命已转过了七十个年轮,老伴大我几岁,似兄长,凡事总让着我……

边想边看,一画册上一幅草木绿树荫荫,生机勃起,让我似顿然回到青葱岁月;看早年春游照片,那绿浪翻涌的麦田、金黄的油菜花、银白的梨花、粉红的桃花,这画面,更让我浮想联翩——这就是植物的诱引力!

大道不言。若说得道,植物是得道者。它不说话,而它的不同凡响却无与伦比,人和动物都由它养育,都需吃植物。庄稼是植物的“方阵”,这“方阵”,体现着最忠诚最强悍的群团意识和团队精神。它们互相依偎,又竞相向上,那种谁也不甘落后的奉献姿态使人们感到心里踏实。小的植物一样令人大开眼界,比如小草,远在荒野僻岭的山石上、峭壁间,近在门前路旁的崖根下、缝隙中,子孙济济,生生不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能不让人感叹?!

空气因植物而清新,生活因植物而美妙,艺术也因植物而生动,绘画之美尤在植物:春兰、秋菊、劲节的竹、傲霜的梅,哪个不是呢?诗也同样:“草色遥看近却无”“霜叶红于二月花”,都写的是植物。音乐更特别,模仿清荷滴露,如金石;模仿松涛滚动,似雷声。而植物本身却悄然无声,任凭人和动物随心所欲地依赖它,任凭画家、诗人、音乐人借助它,它则是无言的智者,任凭人们从它身上生出灵感:感之、发之、述之、抒之。

我仰慕的正是植物的不言,它无视皇权威仪,不惧艰辛危难,既视死如归又雍容大度,它对世间万事万物都不屑于计较,只在天地间长久地、永远地冷眼观望,它也许什么结局都能预知,却从不声张,看似愚,实是智,真像大智若愚的仁者、人中圣贤。

它活得轻松自如,且脚踏实地。它不像动物,因有脚会到处溜,因有脑而带着本能的小狡猾;它更不像人,活得累、活得沉重,对有些同类难以防范,无可奈何,感到压抑悲愤时又不便、不宜或无法、无从发泄和倾诉。

列举植物带给人和世界的种种好处,列举植物的种种美质给我的启悟,因心直语率而屡屡吃亏的我,最仰慕的还是它的沉默,从而仰慕沉默的人——我丈夫就是其中的一个。他不是做得多说得少,而是只做不说。我与他风雨同舟40多年,特别是结束了包头与临猗两地分居后的这三十多年,他总是主动做家务、带孩子,上孝老、下疼小,为我们这个家默默付出……他总是扛重让我轻松,退休后更让我把充裕自由的时间用于阅读、写作、赋闲、学琴、唱歌等个人爱好……

生活能力差的我,若不是遇上丈夫如此埋头干活、任劳任怨,哪里会有我的业余写作成果?更别说学琴、唱歌了……又一新年伊始,无论如何,都该为沉默的他提上一笔。

说起沉默的他,扯远了。再来细细体味智者的沉默:沉默,是宽厚大度下的等待,是养精蓄锐后的奋进。沉默,包含着永远包含不了的内容。

走向暮年的我,仰慕沉默,欲努力走向沉默。欲呼欲出,欲感欲发,都来借助无声的笔吧。

仰慕植物,当学习植物默默奉献的精神。细想细忆,那些为祖国和人民的解放事业默默奉献甚至牺牲生命的无数革命先烈、和平年代的英模、各条战线的许多榜样人物,都值得我们学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