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激发大运城建设“她力量”——记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20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机关党建不断加强,“八大巾帼行动”方兴未艾,“河东半边天”微信公众平台跻身全国行业公众号最前列……

自去年以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雯团结带领一班人,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有关要求,立足有温度、敢担当、能作为、全覆盖,全力打造暖心、匠心、走心、聚心的“四心”妇联组织,带领全市广大妇女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贡献“她力量”。今年2月,市妇联被省人社厅、省妇联授予“山西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今年以来,市妇联和妇女工作得到市委书记刘志宏两次批示,市委副书记储祥好也3次作出批示,对其给予肯定。

开拓阵地,搭建服务新平台

10月8日,市女企业家协会党支部组织各会员单位非公党支部负责人及协会所有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活动。女企业家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通过视频短片、演示文稿等形式,分享交流了各行业发展现状及经验做法,为运城市经济建设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这是我市女企业家协会第一次开展专门主题的党建活动。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等人员全部配备到位;新建的高标准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妇女之家”、“职工之家”等基地,让女企业家们感慨不已。

今年4月,市女企业家协会举行换届大会,经市妇联党组精心考察选拔,山西华曦集团董事长卫华当选会长,使这个长期以来“沉默寡言”的协会组织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市女企业家协会向市区3所学校学生赠送图书、文具、足球、篮球等礼物,充分体现了协会的爱心。

阵地建设是妇联和妇女工作的重要工作。和市女企业家协会一样,于今年8月24日挂牌成立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是妇女工作阵地建设的另一亮点。值得一提的是,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别具匠心,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社会教育、服务家庭和儿童等功能,嵌入好课堂乐学广场这一管理规范、多元特色的活动阵地,打造标准之高全国屈指可数。如今,在好课堂乐学广场,瑜伽、形体培训等公益活动每天定期举办,吸引不少女性加入其中。

与此同时,着眼健全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教育,市妇联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载体,建立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14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基地50个;开办家庭教育网上课堂、空中微课堂,举办家庭教育讲座1000余场次,近10万户家庭受益。

建章立制,趟出维权新“路径”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办理“夫妻私案”更是难以下手,但我市的家庭暴力案件处置已经拥有完全的“实操方案”。这一切,得益于市妇联主导的运城市反家庭暴力联席会议制度。

家庭暴力的隐蔽性和对象特殊性,使得家暴案的处置困难重重。10月21日,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维护妇女和儿童合法权益,我市在全省先试先行、出台实施《运城市反家庭暴力联席会议制度》。该制度由市妇联起草,对市妇儿工委、宣传部门、公安机关、检察院、民政局等13家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划分,并建立起贯彻落实“反家暴法”的联席会议制度、督促检查制度、工作报告制度。根据这一制度,使我市反家暴工作重大部门合作更加协调有序,迈上制度化轨道……

建章立制,趟出工作常态化新路径。市妇联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建立的“3551”机制,是又一制度性创新。根据这一机制,市妇联引进社会公益服务组织,与运城市晓霞调解工作室、山西衡霄律师事务所、山西壹伍彩心理咨询有限公司三家社会服务机构签署妇女儿童维权公益服务项目合作协议;通过“五查五促”,促进家家户户共建平安和谐;与市中心医院联合建立“爱心小屋”,使维权工作向基层延伸。

既是“雷锋岗”,又是“维权站”——位于航天公园的“爱心小屋”,通过12345法律维权热线,为妇女调解婚姻家庭矛盾,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和维权服务,打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最后一公里”。

加力赋能,倾情拥抱“大运城”

我市女性创新创业品牌众多,涉及众多行业和产品。为叫响做大“妇”字号品牌,市妇联创造性提出“河东巧姐”地理商标打造计划,并通过多渠道举办各种活动,着力扩大品牌影响力,带动更多妇女实现脱贫致富和创业就业。目前,涵盖妈咪乐专业月嫂服务中心、樱子家政等业务的“河东巧姐”品牌已在市场监管局注册,正在资源整合中。

今年5月29日,市妇联举办“河东巧姐”精品展销和创业创新大赛,新绛县解玉霞的《弟子规系列绛州澄泥砚》、临猗陈玉芳爱润信绣艺有限公司选送的扎花绣脱颖而出,并成功入围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中部赛区前30强,代表山西于7月下旬参加中部赛区选拔赛。

7月11日,“河东巧姐”手工作品在关公机场和恒泽大酒店开设专柜。展销的雕刻类、漆器类、绣品类等百余种产品,既继承了传统技艺,又融入了现代元素,已经上市就备受消费者青睐。迄今为止,作为新生品牌,“河东巧姐”系列产品已出手不凡,创下百万元销售记录。

“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需要广大妇女舍我其谁,倾情奉献“她力量”。今年以来,市妇联先后举办家政服务和手工技能培训班,落实“凤还巢”深圳座谈会、“凤还巢”春风行动——女性专场招聘会,不遗余力促进妇女创业就业。特别是,“关心关爱贫困妇女·巾帼暖人心”暨“两癌”义诊筛查及慰问服务中,在市中心医院以每人近千元的体检标准,为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农村妇女主任、志愿者、辅警、下岗女职工等100名贫困妇女提供免费体检,很多受检者百感交集、热泪盈眶……

作为“全市巾帼创业创新基地”,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王岚的岚山根·运城印象,是带动广大妇女创业就业的一大典范。在250余户商户中,有170户是女店主,比例高达70%。被誉为“2019年度山西省特色商业街”的小吃街带动400余名妇女就业,每位妇女月收入2500元左右。近日,岚山根被省商务厅、住建厅授予“特色小镇”的称号。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李雯表示,“下一步,市妇联按照引领、联系、服务广大妇女群众这一工作生命线,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团结带领团结全市妇女,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贡献更大更多的巾帼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