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让阳光照进孩子心田——记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侯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20

记者 张晓丽

近年来,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大力实施的听力语言、智力、孤独症和脑瘫儿童康复训练工作“医教结合”模式,吸引着全省乃至全国各地残联工作人员纷纷慕名而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带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快速发展的“车头”,正是该中心主任侯睿。自2006年负责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管理工作以来,侯睿坚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服务初心,勇于担当、善于创新,带动我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成为一名知难而进的残疾人服务行业“带头人”,把党的温暖送到残疾人心坎上,谱写了一曲曲孜孜不倦、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奉献之歌。

坚守初心,

做知难而进的“带头人”

2006年上任伊始,面对眼前十余个听障儿童渴望听觉和言语的眼神,侯睿一时语塞,彻底打消了之前“残联工作应该挺轻松的”念头,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他们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

聋儿语训是康复中心开展最早的训练项目,面临的是缺师资缺教材、语训效果不佳的现状。侯睿多方打听、四处联络,组织在岗教师参加中国聋儿中心开办的师资轮训。同时,想方设法借助运城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幼儿园等教育资源,率先在语训机构设置适合聋儿身心发展所需的语言、美工、计算、建构等区角,逐步建立了“以特需儿童学前教育为基础,以听力干预、听觉语言康复、言语矫治为支撑”的聋儿全面康复模式。

“孩子在北京做康复训练费用太高,看咱们这能不能想办法给孩子点帮助。”2009年的一天,一位中年妇女带着患孤独症的儿子,来到侯睿办公室寻求帮助。那时,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孤独症康复训练几乎为零。

隔行如隔山。侯睿一方面争取上级残联的外出培训机会,让老师“走出去”,参加专业的脑瘫、智力和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培训班;一方面把北京、西安等地高校、医院、专业机构的专家“引进来”作专题培训来提高中心的“软实力”。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残联在资金、场地、设备等方面的支持,提高中心的“硬实力”。几年下来,该中心启智部和功能康复部已经能够开展感觉统合、理疗、音乐治疗、言语矫治、引导式教育等多项康复科目。

2013年,该中心被中残联确定为首批全国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项目试点机构。如今,该中心由单一的聋儿听觉言语康复机构发展成为集聋儿听力语言康复教育、听力检测、助听器验配、智障儿童康复教育、脑瘫儿童康复训练和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等资质于一体的综合性残疾人康复机构。

不辱使命,

做情系群众的“贴心人”

“感谢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侯主任。他不仅救了我的孩子,还帮助我们解决了住房问题,再多的话也表达不完我的谢意。”近来通过公租房申请审核的万荣县解店镇村民王雪激动地说。

几年前,原籍沈阳市的王雪经朋友介绍嫁到万荣。不幸的是,其孩子小敏3岁时被诊断患有唐氏综合征。为了给小敏治病,家里几乎是倾家荡产,加之性格不合,夫妻间感情破裂。为了继续给孩子治病,王雪不得不卖掉原在沈阳的房子。但因卖房款的分割,王雪与丈夫“对簿公堂”。得知此事后,侯睿通过残疾人法律援助通道帮助王雪申请到一名援助律师。最终,法院判定双方离婚,孩子由王雪抚养。

得知本就没有收入的王雪在运城给小敏做康复治疗,每月还要承担几百元的房租,侯睿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帮其办理了暂住证,并申请到了公租房。侯睿与残疾人广交朋友,建立了“血肉亲情”关系。他的真情触动着来中心做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家长。他们有话愿跟他讲,把侯睿当成“自家人”。

截至目前,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已对320余名听障儿童进行了听力语言康复训练;对350多名脑瘫、智残儿童进行了功能康复训练,补偿和恢复了他们的生活自理和认知认感能力;对近200名自闭症儿童进行了沟通及适应性训练,改善了他们的行为和社会交往能力;每年还为上千名残疾人提供个性化辅具适配、功能训练、康复咨询与指导等服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