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父亲的诗和远方

来源:发布者:王 纯时间:2019-11-14

记得很小的时候,父亲喜欢骑自行车带着我到处走。村北那条细细长长的乡间小路通往外面的世界:一路向北,途经邻村的几个小村庄;然后到了一条宽敞的柏油马路上,这条路通往城市的繁华世界。

农忙过后,父亲招呼我:“上车!”我一跃而起,跳上父亲的自行车。每次外出兜风,对我来说就像旅行一样充满稀奇和惊喜。父亲并没有什么目的性,所以我们走走停停。路过邻村时,他有时会停在别人的田头,看看人家都种了什么庄稼。父亲说:“咱这地方水土就是好,种啥啥丰收!”他像是自言自语,也像是说给我听。我对这些并不感兴趣,自顾自揪小路旁的喇叭花,或者听到蟋蟀的叫声循声而去。

父亲招呼一声:“出发啦!”我揪下几朵喇叭花,然后跳上自行车。我们继续往前走,一路上父亲不停地跟我说话。“看,这几棵树都长这么粗了!”“瞧,这里新盖了几间大瓦房。”“咦,这里啥时候建了一家工厂?”从那时起,我开始学会留意路旁的风景。上学后读到“目的地不重要,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这样的句子,我立即就想起父亲骑自行车带我去兜风的一幕幕。

快乐的时光就像捧在手中的珍珠一样,流光溢彩,让人无限欣悦。每年农闲时,父亲都会骑自行车出去转转。大部分时候带上我,偶尔他自己出去。有时农忙,父亲也会起个大早,抽空出去转一圈。母亲说:“你爸这人,放着家里的活儿不干,出去瞎溜达,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

我小时候真不能回答母亲的问题,只是觉得父亲这样做带给我的是欢喜。如今我明白了,骑自行车去兜风,是属于父亲的诗和远方。父亲没有不良嗜好,不赌博,不喝酒,就喜欢出去溜达。看看风景,抵达远方,这不正是父亲辛苦生活之余的一抹诗意吗?那时候父亲隔三岔五就出去走走,有时心情烦闷了也出去,而且父亲坚持的“诗和远方”,还让他有了意外收获。那次骑自行车去兜风,到了一个比较远的村子,发现那里的人开始种草莓了。父亲于是向人家取经。第二年,我家开始种草莓。乡邻们见种草莓收成不错,纷纷来求教父亲。几年后,我们的小村庄家家都种起了草莓,草莓成熟季,整个小村庄飘荡着草莓的清甜味道。

如今,父亲老了,依然喜欢骑着自行车去兜风。这是属于父亲的诗和远方,其中滋味,只有他自己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