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电影《周恩来回延安》在小事上着笔,从情感上打动观众刘劲:愿意一直弘扬周恩来精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03

看剧本过程中多次落泪

“我演了24年周恩来总理的银幕形象,几乎一辈子都在做这件事,都说演员塑造了角色,但在周总理强大人格魅力的感召下,我觉得自己内心也受到了总理的召唤,正慢慢向一个伟大的灵魂靠拢,他也在不知不觉中塑造了我。”1995年,刘劲在电视剧《遵义会议》中扮演周恩来总理,凭着精湛演技和外形上的帅气征服了观众,之后他在电影《长征》中出演周恩来,再度受到专家和观众的肯定。从此,他成为饰演周恩来的“专业户”。到现在,他已经70多次在银幕上塑造周恩来的形象。

4年前,他收到作家曹谷溪的剧本,剧本名字叫《周总理回延安》。1973年周总理回延安时,曹谷溪就在欢送总理的人群中,他还与路遥一起为此写了一篇文学作品,后来曹谷溪又将其改编成了脚本。刘劲看了后,发现这就是自己寻找了很多年的剧本。影片中的故事发生在1973年6月,周恩来总理带病陪同外宾到革命圣地延安参观访问。在周总理回到延安的22小时里,延安时期的峥嵘岁月一幕幕被串联起来。

刘劲告诉记者,剧本最打动自己的是对周恩来内心活动的刻画,当时周总理已经是癌症晚期,身体非常虚弱,加上工作压力大,人很憔悴。为了让剧本更加精彩,刘劲请来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担任顾问,请来《湘江北去》的编剧王青伟修改剧本。当王青伟把最终剧本给他看后,刘劲在看剧本的过程中多次落泪,他觉得可以开拍了。剧本名字最后改为《周恩来回延安》,他也第一次当起了导演。

为更像周总理减重14公斤

影片2018年8月在天津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开机,随后转移到延安,沿着当年周恩来回延安的路线实景拍摄。

从2018年春节开始,刘劲开始减肥,他聘请了专业的减肥团队,每天只吃减肥饼干,早中晚3片,外加少量的蔬菜和牛奶。等到拍摄的时候,他的体重居然降了14公斤,在形体上接近了周恩来当年的样子。

为了达到历史真实,刘劲做了大量采访,其中包括周恩来的侄子周秉和,当年他在延安插队。刘劲说,这部电影没有宏大叙事,而是从周总理的内心世界出发,在小事上着笔。可以说,影片中很多细节都有历史出处,真正做到了历史真实和艺术再现的高度统一。

片中有很多细节非常到位,如周恩来总理在餐厅开会,在卫生间坐在马桶上办公,这些细节都反映了总理的生活状态。影片也通过一碗小米、一杯茅台酒、一副老花镜来反映总理的日理万机和鞠躬尽瘁。

只要观众认可就还演周恩来

在刘劲看来,《周恩来回延安》有三大核心点:一是展现了领袖人物跟人民之间的鱼水情,周恩来总理26年后回延安看望乡亲们,这是一种礼仪,是回报之情,这种感情有永恒的价值,体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责任和担当;其次,电影中周恩来身上展现出来的感情具有人类普遍认同的价值观,直戳人心,感人至深;第三,影片通过总理和人民之间的互动,打通了人类共同的情感点,也打通了跟观众之间的情感点,引起观众的共鸣。

刘劲坦言,自己一辈子演周恩来,也有寂寞孤独的时刻,有些时候觉得真的坚持不下去了,但看到自己的作品受到专家和观众的肯定,心里一下子坦然了,“只要观众认可我,需要我,我就愿意继续演周恩来,做一个周恩来精神的弘扬者”。

(《北京日报》9.2)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