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神州庆华诞 孝德延祖脉“全国媒体看槐乡”活动举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21

▲寻根祭祖园 《济南时报》黄中明 摄


8月14日至16日,“全国媒体看槐乡”大型新闻采访活动,在山西洪洞县举行。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山西洪洞县,人称“华人老家”。据悉,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湖北、湖南、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和东三省等18个省、500多个县市,有超过一亿人,是山西洪洞移民的后裔。 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弘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展现“根祖文化”魅力,表达“血脉相连、同孝先祖”的情怀,当日上午10时许,主题为“神州庆华诞 孝德延祖脉”祭祖大典,在通赞庄严的主持声中拉开帷幕。“迎请神主”“敬香通神”等九项传统仪程,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的集中体现和高度浓缩,有效展示了根祖文化的深层魅力,让凝结着中华民间祭祖、孝德、宗亲等内涵的大槐树文化更深地植入古槐后裔心中。 农历七月十五祭祖,是流行于汉字文化圈诸国以及海外华人地区的传统文化节日,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均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祭祖大节。600多年来,回乡祭祖的大槐树后裔络绎不绝。随着改革开放,以古大槐树移民遗址为载体的“根祖文化”,空前活跃。“大槐树祭祖习俗”2008年已被收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10月29日,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正式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中国楹联文化名园”“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山西省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山西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记者 卫行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