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闻喜县退休干部郑喜贵:退休不褪色 传承好家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04-18

  闻喜县今年80岁的郑喜贵是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休干部。在当地,人们说他是一位不知疲倦的人。
  有魄力的人
  1975年,郑喜贵由于工作需要,从乡镇税务所所长的位置上被破格提拔到裴社公社担任党委书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最早在南郭大队抓住三个“秘密合同”,率先在全省搞起了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创新举措在全县广泛推广,全县实行责任制的生产队迅速发展到800多个。郑喜贵多次受到表彰,多家报纸登载了裴社乡的先进做法。
  1985年,郑喜贵调到畖底镇任党委书记。在这里,他务实创新,办了三件实事:一是大搞经济林(人均一亩“摇钱树”);二是打井配套,解决了33个单位和各村群众的吃水问题;三是盖了一栋办公楼,改善了镇政府办公条件。山西省植树造林现场大会在闻喜召开,《山西日报》用半版篇幅刊登了畖底镇的先进事迹。1989年,郑喜贵调到闻喜水利局任局长。在这里,他3年时间走遍了全县340个行政村,开展调查研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闻喜县大搞农田基本建设,连续五次荣获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禹王杯”,五次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郑喜贵本人先后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水利局长”“山西省水利功臣”等称号。发挥余热的人
  1997年,郑喜贵从水利局局长的岗位上退居二线。他认为这是人生旅途的一个分号,而不是句号。他要继续为党、为人民发挥余热。几年来,他牵头研制“多功能给水栓”,产品在市场上备受青睐。二次创业成功后,他先后创建了碧海幼儿园和碧海小学。碧海幼儿园环境优美、设施一流,为全县社会力量办幼教开辟了一条新途径;碧海小学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教学质量过硬。几年来,该校被省政府授予“德育示范学校”“省级文明学校”等称号,被运城市授予“学校管理十佳先进集体”等称号。重家风家训的人
  郑喜贵有一个美满的大家庭,一儿四女,23个家庭成员,个个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积极向上。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都得到了领导、社会和同事的认可。近年来,他们家庭先后被评为“桐乡最美家庭”“河东最美家庭”“三晋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 优良家风传孝道,郑喜贵按照父辈要求的“做善事,多帮人,尊长辈,能吃苦”家训,对待每一个人。他和老伴以身作则,把好的作风传给5个子女。老伴董翠云给婆母端水热饭、洗手洗脚,伺候因脑溢血瘫痪在床的婆母十年如一日。大女儿视婆母如亲生母亲,陪婆母在西安看病近1个月,同病房的人都以为她是婆母的女儿。三女儿从网上看到云南省镇远县桂海小学50名学生没有寄宿用品,寄去1万元现金和五床棉被。 郑喜贵记忆最深的是父亲的严厉和母亲的严格。因此他对孩子的要求也非常严,要求做到不懒惰、不贪财、不违法、不忘本,工作上要爱岗敬业、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思想上要爱党爱国,知道感恩和奉献。
  面对获得的多项荣誉,郑喜贵说:“优良的家风家教,使我拥有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要倍加珍惜,传承好家风,凝聚正能量。”(那同生 张培红 王春莲)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