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万荣县灵池村妇女加强乡村文明建设写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1-31

“厉害了,半边天”

——万荣县灵池村妇女加强乡村文明建设写意

卫峰霞

  新建文化广场、打造村史馆和乡贤馆、翻修舞台……位于孤峰山下的万荣县灵池村近两年来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灵池村村委会主任杨自宁说,村子不大,只有495口人,但村里变化离不开妇女这“半边天”。

创业有方新乡贤

  “我今天想报销的账单是帮家乡运城的苹果制作的一个宣传片,费用是4000元……”2018年8月14日,来自灵池村的85后“新农人”田娟荣登央视综艺频道《幸福账单》节目舞台,现场为家乡万荣苹果代言。
  灵池村在外人员120余人。2018年6月,村里成立了新乡贤公益互助社,号召新乡贤在农村建设中发挥力量。作为村里的“名人”,“苹果妹”田娟多了一个新乡贤身份。在很短时间里,她带着村里5个“好姐妹”干起了电商,通过QQ、百度、微店等平台宣传销售灵池的土特产。“我们村现有50多名新乡贤,目前互助社已募集资金33.5万元,主要用于群众生产生活,在脱贫攻坚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杨自宁说。
  近年来,万荣县大力开展“寻找新乡贤”活动,并积极引导新乡贤在产业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2018年,该县新乡贤修路建校、兴办产业超过5000万余元,在外28个万荣企业和万荣人在外组织通过劳务协作、乡情帮带,吸引1400多名万荣劳动力外出就业、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广新乡贤的典型事迹,在全县开展‘寻乡贤、评乡贤、颂乡贤、学乡贤’活动,建好各乡镇的新乡贤理事会和互助合作组织,使新乡贤成为助推万荣经济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万荣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鹏凯说。

文明和谐引领者

  “组织文化活动、管理环境卫生,这些都是我的工作,很平凡也很琐碎,但我就是爱干,不为啥,就为我村的发展能越来越好。”灵池村妇女主任董映南家是村里的“五星级文明户”,她一头利落的短发,一双有神的眼睛,走起路来如水带风。多年来,她不计个人得失,用心做好妇女工作。
  去年以来,灵池村把星级文明户创评和全村中心工作相结合,通过“明星带新星”“红星带群星”“大星带小星”,充分发挥党员、新乡贤、产业大户等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起全面发展的合力。“我现在不仅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当好全村33户‘五星级文明户’的排头兵,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董映南说。
  万荣县现有135户贫困户成为“五星级文明户”。目前,“五星级文明户”创评作为该县乡风文明的重要内容,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有力抓手,通过文明创评、文化助力和多元融合,不断提升社会和谐文明程度,让乡风文明成为乡村振兴之魂。
  “文明实践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实践,更是万荣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实践。”万荣县县委书记杜中伟说。

跳出发展精气神

  今年34岁的董婵是灵池村的脱贫户,家有10亩果树,因为只有父亲一个男劳动力,随着父亲年龄渐大,疾病缠身,家庭重担慢慢压在了她的身上。董婵对果业技术一窍不通,婚姻又不顺利,生活的种种困境,让她失去信心。2015年,她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先扶志。2017年,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成立了广场舞蹈队,编排了《精彩万荣》广场舞,号召贫困户广泛参与,用新万荣精神来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董婵成了舞蹈队的一员。
  去年以来,该县以“新万荣精神”为统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民夜校等阵地,充分发挥精神支撑作用,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广大贫困户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脱贫奔小康的劲头一天比一天足。“农闲时候一天跳两个小时,忙的时候就在田间地头跳,任何地方都是我的舞台。现在一天不跳,感觉浑身难受。”董婵笑着说。铿锵有力的广场舞让她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精气神也一天比一天强。她重新燃起了脱贫致富的火苗。借着扶贫扶智政策的好东风,董婵参加培训学习,管理果园的技术大幅提高。2018年,她家10亩果树收入4万多元。
  据了解,灵池村除了大力发展香菇、养殖等5个产业外,还兴建了文化舞台、村史馆,拓宽硬化绿化亮化了村巷道、解决了村里排水问题等,成为远近闻名的好村子。2018年,灵池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3350元,人均纯收入达到7407.48元,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