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陈闫村:美丽乡村绘新图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12-05

  11月25日,虽然节令已过“小雪”,但在中午时刻,阳光普照下的万荣县皇甫乡陈闫村,仍然温暖宜人。巷道里不时有三五成群的老年人或谝闲聊天,或健身锻炼,还有人在池塘边小公园的吊椅上游荡消遣。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从这一幅幅图景中折射出来,令人十分欣慰。
  陈闫村位于峨嵋岭台地,运稷一级路旁,万荣县南大门口,是盐湖区、临猗县、万荣县三县(区)交汇处,交通便利,信息发达。全村共有7个居民组,360户,1546口人,耕地6500余亩,其中苹果3000多亩,桃2000亩,其他水果和粮食1000余亩,人均收入12000多元,合理的产业结构为陈闫村经济腾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两大果库、四个果品交易市场为陈闫的产业链延伸铺平了道路。2017年,陈闫村成为运城市美丽宜居示范村、运城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万荣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市果品出口基地。2018年11月,陈闫村被评为山西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2017年年初,在皇甫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陈闫村被确定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支持。村容村貌变化很大,环境焕然一新,老百姓有了好的生活居所,心情逐渐变得舒畅了,勤劳致富更带劲了,发展步伐也加快了,整个村庄党风正、村风好、家风优。
  走进陈闫村,乡村美景入画来:民居整齐排列,道路四通八达,绿植错落有致,文化景观比比皆是,文化舞台、图书室、篮球场、健身器材、活动室等一应俱全。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生态宜居是基础目标。陈闫村“两委”干部真抓实干,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并充分动员村民自筹资金,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成了污水排放工程、自来水入户工程、主巷道硬化工程、路肩整理工程、弱电入地工程、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等建设任务。在全村十字街道,孝亲敬老家训墙、幸福笑脸图片墙、美丽乡村标语牌、陈闫惨案浮雕、神龙降瑞砖雕等精神文明建设内容,亮点纷呈,点缀其中,让村庄焕发出一种欣欣向荣、万象争荣的新景象。村民们自豪地说:“如今,出门就是广场和公园,每天锻炼去处多,心情舒畅没法说,村里与城里一样美丽。”
  陈闫村作为农村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处都是活生生的教材。在村东入口,映入我们眼帘的浮雕照壁是以1942年4月15日侵华日军袭击陈闫村,残忍屠杀无辜老百姓的血腥史实为背景,形象地展示当年的历史场景,寄寓后人铭记血泪史,振兴中华梦。该照壁总投资20万元,长41.5米,宽4.15米。照壁上面镌刻着“牢记历史,激励后人,凝聚力量,振兴陈闫”16个镏金大字,右边镌刻的是陈闫村简介,左边镌刻的是“四一五惨案”简介,照壁下边缀以各种常绿植物,衬托庄重肃穆的氛围。
  47年前,为响应毛泽东主席提出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正是花季年华的15名北京学生,来到陈闫村下乡5年。他们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用坚忍不拔的精神战胜了一切艰难与困苦。为了还原当年的生活场景,该村因地制宜,把村里原来知青住的旧窑洞进行了翻新改造。知青院不仅是对知青当年生活场景的还原,更是对艰苦奋斗精神的宣扬。知青院的建设不仅美化了村内环境,更健全了群众休闲娱乐场所。
  在村中央原有池塘的基础上,陈闫村投资30万元,对其进行了挖泥、铺砖等改造,在池塘周围增设护栏,进行硬化、绿化,并新建小游园一个。池塘边还有一尊英雄宁开娃的雕塑像,以示永久性的纪念。1942年4月15日清早,正值阴雨连绵,村民们在家等候雨过天晴后收麦子。是日,盘踞在运城三路里的日寇,报复抗日力量的活动地陈闫村,气势汹汹的鬼子进村后,首先被在家门口磨镰刀的宁开娃看见。宁开娃见状一路狂奔,一路高呼:鬼子来啦、鬼子来啦。宁开娃的举动使全村许多人听到后赶紧隐藏了起来。但是宁开娃却被日寇枪杀在村中间的池塘里。宁开娃机智报信、勇救乡亲,成为陈闫人民心目中永远的英雄。
  陈闫,一个美丽富裕而具有理想信念教育意义的村庄,引来无数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翘望和向往。 王成林
(编辑 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