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万荣县“老有所为”模范郝银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8-10-18

夕阳无限好 奉献不图报

——记万荣县“老有所为”模范郝银奎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是热爱文化的人,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奉献社会、快乐自己。”10月12日,在万荣县老有所为事迹报告会上,该县南张乡尚家村郝银奎老人的真情告白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今年72岁的郝银奎自幼家贫,没读过几年书,但受父母的教育和熏陶,对文化事业有着深厚的感情。生在农村、长在乡下,至今仍是农民的他,几十年如一日,在劳动之余自带干粮和水瓶,骑着自行车走遍解店镇、通化镇、南张乡等乡镇的50多个村,收集、整理、归纳民间文学,在省市报刊发表了多篇关于民俗文化、民间故事、历史典故的稿件。他经常忙完地里忙家里,忙完家里挑灯夜战,通宵达旦、衣襟渐宽,虽无任何待遇,但他无怨无悔,为宣传万荣、促进万荣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0年后,郝银奎先后成为万荣县诗词楹联协会常务理事、后土文化研究会理事、作家协会会员,并被选为南张乡诗联书画协会会长。18年来,他凭借对文化工作的挚爱,发挥自己擅长写作的优势,先后编写了40余万字的《河东民俗·万荣卷》(与屈殿魁合作)、30余万字的《闫村志》,以及《万荣民间故事》《万荣民歌》等。
  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奔蹄。今年春节,年逾古稀的郝银奎在南张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织30多位文化名人、书法爱好者,为群众义写春联1000余副,赠送给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元宵节期间,郝银奎又在南张乡孙庄村组织了一次书画展览,组织南张乡诗联书画协会30多名会员参与,展出书画作品80多幅,给当地群众送上了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春节过后,郝银奎受南张乡党委、政府的委托,历时5个月,搜集整理南张乡五大历史名人资料,包括革命先烈李关汉、小儿科神医王永财、刀笔李太昌、铁笔娄道南和一代廉吏姚希文。紧接着,他又整理编撰了太赵稷王庙、张瓮岱宗祠、孙庄文昌阁(魁星楼)的传说和故事,并考证了太赵、范村杂戏台和东苏冯土地庙、西苏冯古柏的来历。
  为修缮濒危的孙庄文昌阁,郝银奎积极争取县、市文物局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将于2019年投资30余万元正式动工。魁星楼这座宝阁蕴藏着无穷的故事与传说,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的发展,它将成为南张乡乃至万荣县、运城市文旅结合的又一亮点。
  作为南张乡党委、政府聘任的文化顾问,郝银奎积极配合乡党委组织全乡“庆‘七一’、颂党恩”大型文艺演唱会,跟随乡领导到各村指导排练,验收节目,尽心尽责,追求完美。他还积极收集多个村名来历及传说故事,用村名文化激励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郝银奎是一位自食其力的普通农民,也是一位追求精神文明的新乡贤,更是一位不领薪水的文化工作者。他不竭的奉献精神,多次受到万荣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和奖励,连续数年被县老龄委评为“老有所为”模范。 (王成林 李晓倩)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