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万荣杨蓬小学荣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8-13

  本网讯(记者 刘亚)8月12日,在万荣县光华乡,运城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为杨蓬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授牌暨光华在外游子樊文俊捐赠石刻《弟子规》仪式举行。
  当天10时许,杨蓬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召开,运城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万荣县教科局、光华联区联校、杨蓬村“两委”、杨蓬小学相关负责人到场揭牌。
  杨蓬小学全体教职员工及全体学生欢迎运城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相关人员的到来,现场响起喜庆的锣鼓,50多名学生一同背诵《弟子规》,当地村民跳起了欢快的扇子舞。杨蓬小学高国兴校长感谢,运城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授予杨蓬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并接受了樊文俊、樊金泽为学校捐赠的“弟子规”石刻。
  万荣县教科局副局长廉振荣告诉记者,前两天,光华联区校长李志英和杨蓬小学校长高国兴说,杨蓬村有一位在外工作人员樊文俊,十多年坚持为学生捐赠学习用品、订阅阅读杂志,为教师送节日慰问品。他听了以后十分感动。据他所知,在全县捐资助教的爱心人士不少,但能够多年来坚持不懈,只求奉献,不图回报做公益事业的人,难得一见,要为樊文俊喝彩、点赞!
  樊文俊先生介绍,《弟子规》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之一。文章用简简单单的1080个字,描绘出了人生中的113件事,每件事都意味着一个人生哲理。这本书是李毓秀根据先师孔子的教诲编成的。它教导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孝敬父母、友爱兄妹,在一切言行中,要谨慎;看见别人有了进步,就要虚心向他学习,在人际交往时,要平等仁慈。此次捐赠“弟子规石刻”就是为督促杨蓬小学可爱的孩子们诵读《弟子规》,健康快乐地成长。
  “读经”就是“读最有价值的书”。据了解,近年来杨蓬小学秉承诵读国学经典的教育理念,采用古圣先贤的经典著作,积极培育、引导孩子对一切事物的高度认知,让孩子通过对文化经典的系统学习,从而达到健全人格、开启智慧,奠定深厚人文底蕴,为孩子们的一生打下最为坚实的根基。
  杨蓬小学把《弟子规》《千字文》《论语》作为学校的传承国学教材,在教学中,坚持让学生“晨诵、午读、暮省”,运用“静定训练”和“配乐学习”等教育方法,由老师带领小朋友,从熟读到熟记,循序渐渐地学习古典诗文。同时,学校还教习“诗与音乐一体化”的“儿童唱唐诗”,以及讲解圣贤的哲理、德育故事。如此,孩子的文化素养、学习习惯、道德品质基础就在轻松愉快中奠定。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