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清风万荣 万荣县实施预防腐败“免疫工程”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06-13

清 风 万 荣 (下)

——万荣县实施预防腐败“免疫工程”纪实

􀳁本报记者 苏黎原 邢智轩 通讯员 廉 瑞 王 燕


近年来,万荣县委、县纪委以“正党风、兴家风、淳社风”为主题,持续推进预防腐败“免疫工程”,开展了优环境促发展、家风家训征集等系列活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以优良党风引领家风建设,以廉洁家风带动民风社风,推动全县社会优良风气养成。

正党风——惩防并重

“在平时的做人、做事、做官上,要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刻刻、事事处处讲政治、遵规矩、守纪律,始终守住做人的良心,守住处世的底线,守住为官的清廉。”在全县“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大会上,万荣县委书记杜中伟语重心长地告诫广大党员干部。
去年以来,该县对全县县处级干部、乡科级干部、股级干部和农村“两委”干部分批次进行警示教育。县纪委监委筛选近年来查处的10起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告诫全县干部纪律底线不可破,侥幸心理不可有,警示广大干部引以为戒,不断提高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筑牢防腐拒变思想堤坝,巩固正风反腐成效。
“今天通报的案件中,就有我熟悉的身边人,真是让人震惊,令人警醒。这位同志业务能力强,工作成绩也不错,但可惜没有守住底线,最终受到处分。这次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告诫我们一定要牢守纪律底线,远离法律红线,坦诚做人,干净干事,做忠诚担当、为民服务、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的一名乡镇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开展此次警示教育活动,就是要发挥身边典型鲜活案例的惩戒、警醒和教育功能,让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从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切实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牢固筑起思想道德防线。”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正党风优作风上,该县既有效发挥警示教育的预防功能,又充分利用专项整治的惩治作用,以“改进作风、提升服务、创优环境、推动发展”为目标,以打击“慵懒散拖、吃拿卡要”为重点,在2017年开展了“优环境促发展”专项整治。各级各部门围绕20项整治重点,逐条认领,责任到人。同时,作出“创优发展环境、杜绝吃拿卡要”承诺,在办公场所、政务大厅、办事大厅等醒目位置固定悬挂。县纪委还选取48家重点单位负责人在万荣电视台、《万荣人》报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活动中,县委政法委出台《关于优环境促发展法律护航行动十六条措施》;县公安局制定《服务和保障经济发展十项措施》;人社部门在正常调资、正常办理遗补、工伤鉴定等六项业务工作中实行“先办后批”,让办事群众“立等可取”,改变以往“前接后核、层层审批”的模式,方便群众办事;解店镇制定出台《机关管理制度》、《村级管理制度》和《便民服务手册》,通过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不断规范干部行为,提升服务质量。
最近,结合全市“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活动安排,该县围绕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程序、群众身边腐败等深层次“四风”问题,持续引深“优环境促发展”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发展氛围。目前,活动正在有序推进中。

兴家风——薪火相传

“我们的家风,就是对党绝对忠诚,跟共产党走,永不变心。这是有历史渊源的,我小的时候,你的爷爷……”近日,在万荣县,互写一封“廉洁家书”成了党员领导干部家庭中的一种新潮流。
为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家风、传承优秀家训、弘扬家庭美德、涵养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今年以来,万荣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文明办、教科局和妇联开展家规家训家书征集活动,在全县征集古代先贤廉吏家规家训、“我的家规家训故事”和“廉洁的你,幸福的家”廉洁家书。一件件遗存、一个个故事、一封封家书掀起人人讲述好家规、家家传承好家风、全县涵养好作风的热潮。
“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家风,只要能从中体悟到积极、健康的正能量,就是好家风。好家风是无声的教诲,让人铭记在心、代代受益。目前,我们的征集活动还在进行中。活动结束后,我们将对所有作品进行整理筛选,结集成册出版印刷。”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该县在王显乡王正村以家规家训一条街为重点打造示范村,围绕弘扬优秀家规家训主题,分名人名门家训路、家规家训小游园、姓氏由来家训主题园3个板块布置,在全村各家各户大门上悬挂家规家训牌,教育引导村民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向善向好。示范村的辐射带动,正在让优秀家风成为全县干部群众做人成事的自觉追求和行动标尺。

淳社风——移风易俗

“以前在村里,丧事比‘孝心’,婚事比‘财力’,建房乔迁比‘气派’,生日祝寿比‘影响力’。现在修改村规民约后,党员干部带头,风气大变,真是越来越好了。”近日,万荣县范家村把“抵制高价彩礼和杜绝铺张浪费”写入新《村规民约》,村民纷纷点赞。这是万荣县规范红白喜事、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
为了让红白事的操办更文明、更节俭、更规范,万荣县纪委监委和万荣县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指导意见》,要求简化办事程序,能简尽简;缩短办事时间,能短尽短;控制办事规模,能小尽小;控制宴请标准,能低尽低;破除陈规陋习,能纠尽纠;倡树新风新尚,能新尽新,特别要求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要以节俭为原则,严禁铺张浪费。
全县14个乡镇积极响应,各村结合实际情况修订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王显乡制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施细则》。同时,制定操办婚丧事宜实行报备制度,在申报时,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以及村级监察联络员根据红白理事会章程,就彩礼、规模、标准、车辆等作出要求,并全程监督,确保制度落实落细。
在贾村乡大贾村李琴竹家中,经过红白喜事理事会反复做工作,原本计划给孙子办十来桌的生日宴请,变成一家人吃顿便饭。在贾村乡,像这样的红白喜事,村红白理事会和村级监察联络员都会提前介入、商议办理,现场监督。同时,乡党委进行纪律监督,凡是违反红白喜事管理章程和管理规定的党员干部,由乡纪委约谈,直至组织处理。
“人情味重了,功利心轻了,不管是主家还是客人,心里都很轻松,党和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高村乡丁樊村村民冯有福高兴地说。

(责编:董欣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