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清 风 万 荣 (上)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06-06

清 风 万 荣 (上)

——万荣县实施预防腐败“免疫工程”纪实

记者 苏黎原 邢智轩 通讯员 廉 瑞 王 燕

近年来,万荣县委、县纪委在深入推进预防腐败“免疫工程”中,按照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融通”要求,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强本固源、正心养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抵御腐败侵蚀免疫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努力实现党内政治风清气正。

融通薛瑄廉政文化
小黑板、大制作熏染后土倡廉洁

“历史走过六百年,薛瑄美名代代传,宏文哲理昭后世,清正廉明鉴今天……”
5月30日,记者一进入里望乡平原村,就发现巷道墙上安装着一块块格言警句小黑板。这就是享誉全市的“墙头诗”。
平原村书写更换墙头诗的传统,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坚持至今,门前屋后、村头巷尾,已有200多块这样的小黑板。这些墙头诗多以朗朗上口、简单易懂的诗歌为主,由村民自创自编、定期更换。墙头诗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如春风化雨般将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勤廉美德等等,润物无声地浸润于群众生活。
今天,薛瑄的美名正飞出万荣、走向全国。
2017年8月25日,首届山西文化艺术节佳作迭出之际,由万荣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宣传部牵头,万荣县蒲剧团联合国内一流编导班底,原创的新编大型廉政历史剧《铁汉公薛瑄》在太原南宫剧院隆重上演。演出中,波澜跌宕的动人剧情、气势恢弘的舞美灯光、炉火纯青的精湛演技、声情并茂的道白唱段,博得观众喝彩连连,为省城广大群众奉献了一道“看得见、摸得着、沁心脾、育化人”的廉政文化大餐。
“薛瑄是万荣人,利用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蒲剧形式,由万荣蒲剧团来演他们当地的文化名人,具有很强的文化意义和现实意义。”在此剧中担任导演的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主任王勇庆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道。
与此相呼应,运城市纪委、万荣县委、万荣县纪委联合出品廉政电视纪录片《铁汉公薛瑄》。该片以明代廉吏薛瑄铁汉公形象为主线,通过电视艺术的表现手法,为观众呈现出一个有血有肉、铮铮铁骨、廉能并重的廉吏形象,于2017年3月1日在《山西卫视》正式与观众见面。
“印象最深的是,薛瑄从湖南辞官的时候,沅州府和湖广银场的官员前来送行,把一副银马蹬送给了薛瑄,说是薛大人为官清廉,家人到现在还住茅草屋,这副银马蹬是沅州府的官员和老百姓的一点心意。但薛瑄坚决拒绝了这份礼物。”看完该剧的万荣县住建局科员董育妍感动地说。
《铁汉公薛瑄》分上下两集,每集25分钟。为拍好该片,万荣县纪委组织专人,先后奔赴湖南芷江、江苏南京、山东曲阜等地,沿着薛瑄主要从政轨迹进行探源。摄制组用时一年,查阅各地史志、走访文化名人、进行实景拍摄,力求真实生动地展现薛瑄的能吏廉吏形象。同时,通过旁白叙述、情景再现、专家访谈等形式,再现了薛瑄婉拒三杨、校秤断案、谢绝银马镫等感人故事,阐释了“铁汉公”“南京好官”“薛青天”等诸多美誉的由来,将薛瑄的廉洁从政理念、高尚为官风范传递给观众。
在薛瑄故居平原村,万荣县正在建设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这是该县实施预防腐败“免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县纪委充分挖掘特色人文历史资源和廉洁文化思想,在薛瑄家庙、故居打造廉政教育新平台,让党员干部通过参观故居、家庙,了解薛瑄生平、聆听薛瑄故事、感受薛瑄心境、缅怀薛瑄精神,培养廉洁意识、弘扬清风正气、陶冶道德情操。
基地建设将于7月初完成。

融通万荣特色文化
看展览、听演讲助力党员树正气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17年6月30日,在万荣县“追梦之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首展活动中,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市委组织部、市党史办、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全县各党(工)委书记及基地的筹建团队,共计50多人面对党旗共同宣誓。
集红色文化、党史教育、万荣精神传承为一体的“追梦之路”展厅500多平方米,分民主觉醒、开天辟地、中流砥柱、胜利曙光、创业年代、改革浪潮、万荣精神、不忘初心等8个篇章。展览以辛亥革命到建党96周年为时间节点,以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万荣地方党史为布展主线,以万荣地方党史大事记和反映万荣精神的事件为主要内容,通过版面、雕塑、实物、视频、档案资料、场景再现等综合表现手段,集中展现万荣县从第一个党组织成立以来,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不同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着重展示地下党组织发展壮大、八路军东渡黄河、稷王山革命根据地建立等红色记忆,重点展出万荣“注音识字”、群众体育、义务修路、水利建设等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大事件,以小见大,寓情于事,用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彰显万荣精神、提振干部士气,教育全县党员干部。
截至目前,这里已接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参观达96场、6000余人次。
看罢展览,让我们认真听一听——
“每一名党员干部,既要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鉴,知足常乐,保持一颗平常心,又要充分汲取模范榜样的力量,激发干劲、奋发有为,保持一颗进取心……”10月12日至13日,万荣县圆形会议室里,“讲政治、遵规矩、守纪律”演讲比赛正在紧张进行中。参赛选手们时而表情凝重、话语铿锵,时而激情飞扬、慷慨陈词,一个个赞许的目光,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一次次把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峰。
为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万荣县纪委监委举办了学习十九大、走进新时代——“讲政治遵规矩守纪律”演讲比赛。全体参赛选手紧密联系自身岗位实际,通过工作中的所见所闻,从正反两方面畅谈对“讲政治遵规矩守纪律”的认识和体会,颂扬遵规守纪、严于律己的先进典型,弘扬敬业奉献、担当负责的优良作风。

融通现代歌舞艺术
廉政文化大餐浸润百姓扬清风

2017年8月21日晚,由万荣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廉进千家·清风万荣”廉政文化专场演出在万荣县笑话广场开演。12个主题突出、内涵深刻、形式新颖的节目为观演的5000余名干部群众奉献了一场精美的廉政文化大餐。
花鼓快板舞《廉沐杏坛春满园》敲出了新时代反腐倡廉的新成果、新节奏、新希望;器乐合奏《廉政路上交通人》、男生独唱《干净做人多美好》、音乐诗《点亮万荣点亮明天》等节目再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一身正气走、两袖清风扬”的无私追求;舞蹈《黄河边》《团扇》舞出了人们热爱生活、勤劳质朴的精神风貌;小品《红包》讲述了一位大爷去医院看病送红包被婉拒,从而用新眼光看待社会新形势的故事。观众们发自肺腑的感动和共鸣化成阵阵掌声响彻全场,把整场晚会推向高潮。晚会在歌伴舞《一方青天日月朗》中落下帷幕。
“这场演出精彩、丰富、接地气,是一场难得的廉政文化大餐。不论是节目的形式还是内容,都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真是演到大伙的心里去啦。”现场观看演出的群众李改转说。
受到百姓欢迎的还有一部反腐蒲剧《法不容情》。这场廉政蒲剧由该县贾村乡通爱村农民剧社自编自导自演,一经亮相,就像正月里热闹的红火一样“火”了起来。
剧情从一个基层干部讲起。说的是红石乡乡长潘德立截留挪用30万元扶贫工程款,给妻子做生意。事情败露后,该案被县纪委立案审查。县纪委书记就是潘德立的舅舅肖强。在党纪国法面前,肖强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依纪依规对该案进行了查处。
“在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向深入的大背景下,这台廉政戏通过讲述扶贫领域的一个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村里面拍这部戏,没有向上级要一分钱,全是群众自掏腰包、自排自演。大家热情都很高,题材选得也很好,反响也超过了预期。”贾村乡纪委书记贾展超说。
当前,该县还准备依托正在建设的城东生态公园,分区域种植象征廉洁文化和廉政精神的莲花、梅花,建设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莲园、梅园。同时,在公园内添加多种廉政元素,将其打造成寓教于乐、教乐结合的休闲、娱乐、教育场所,建成全市首家廉政文化主题公园。
(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