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乡贤能人薛吉臣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5-22

在万荣县光华乡薛吉村,提起薛吉臣,人们不约而同竖起大拇指说:“这个人善于动脑,遇事肯钻研,是个乡贤大能人!”

爱学习服务村民

生于1945年的薛吉臣,今年已经74岁了。上世纪70年代,他担任过生产队的保管员、记工员,特别是凭着自己的毅力,自学成才,掌握了两门技术。一是油漆技术。他画虎、画猫、画炕围、画山水壁画等,为乡亲红白事服务。二是当时农村抗旱打深井,他学会了打深井这个技术活。下到几百米的深井下作业,他硬是凭着自己高超的技术和惊人的毅力,为改变农村水利设施,先后打成13眼深井,被传为佳话。
当时,薛吉臣在为乡亲服务时,发现人们过红白事所需的锅碗瓢盆、桌椅板凳等用品,得向左邻右舍去借用,不但麻烦,而且还借不全,带来许多不便。于是他便萌生出了自己置办一些用具,租赁给村民的想法。

唱响“锅碗瓢盆交响曲”

从当时的生活条件出发,薛吉臣筹集了千元资金,置办齐了桌椅板凳、锅碗瓢盆等用品。40年来,随着租赁业务的拓展,他为自己配置了大、小车辆,可装上用具提前送货上门。
40多年来,薛吉臣秉持“规模大、花样全、服务优、价格低”的理念,使得锅碗瓢盆、桌椅板凳不知更换了多少茬,由原来的白瓷碗、木桌,更新换代成了现在的不锈钢碗和大方桌及圆凳子200余套,同时能租赁给五六家事主。几十年来,他风雨无阻,披星戴月,足迹遍布县城、贾村、荣河、裴庄、光华、南张等乡镇。
他常说:“宁叫自己多受点麻烦和劳累,也要叫事主少操心。”比如,谁家老人去世了,他就提前拉上炊具、锅灶为事主招待客人,而且到正事这天,他昼夜连轴转,保证人们吃得满意、放心。
再如,几十年来,他进千村入百家,难免碰上困难户,他都尽量减免租赁费用。平时,村民有办满月的和给孩子订亲等小事,需要碗盏的他都让其免费使用。
人们说,薛吉臣老汉凭着自己的一颗仁爱之心、奉献之心,唱响了一首“锅碗瓢盆交响曲”。 (郭学民)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