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烈士家属终圆祭父梦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5-17

本网讯(记者 陶登肖 见习记者 范楚乔)“爸,我们来看您了……”5月14日上午,烈士苗雷旺的女儿苗毓荣带领全家人来到万荣县荣河烈士陵园祭奠父亲。70年的期盼,如今终于圆梦。
当天,满头白发的苗毓荣在解放荣河烈士的坟台前热泪盈眶,悲恸不已。她说:“70年了,我们终于找到您了!”苗毓荣从来没有见过父亲,在她出生的几个月前,父亲苗雷旺就在解放战争中牺牲了。苗毓荣从小听着奶奶对父亲的牵挂声长大,奶奶和母亲一直盼望着能把父亲的遗骨从荣河迁回,但这个愿望直到她们离世都没有实现。苗毓荣说,奶奶去世前还念叨着,哪怕到荣河抓一把土随她入棺也好!奶奶的话苗毓荣一直记在心里,她也一直想到荣河看望、祭奠父亲,却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据荣河烈士陵园负责人樊晋宝介绍,苗雷旺是晋城市沁水县人,1946年参加革命,因作战勇敢,多次受到褒奖。1947年4月13日,在解放荣河县城的战斗中,苗雷旺和70多名战友光荣牺牲,遗体被当地群众和战友临时就地掩埋。荣河解放后,一部分烈士遗骨被家属认领迁回。1952年,荣河县政府将剩余的32具烈士遗骨收殓入棺,迁至烈士陵园,并保存了详细的烈士坟位图、姓名、籍贯、原部队番号等资料。不幸的是,这些宝贵的资料在转存中遗失,32位烈士的身份成谜。
为了找到这些无名烈士的亲人,自2017年起,复转军人薛德珠、关键中、王志虎、樊进全等人组成志愿小组,辗转长治、曲沃、侯马、沁水、泽州等多个市、县、村、镇,自费进行访查,找到多位在解放荣河战斗中牺牲的烈士的亲人,苗毓荣就是其中之一。
临别之际,苗毓荣依旧难掩伤心之情,她说,来荣河祭奠父亲是一家人多年的心愿。现在看到荣河镇非常重视烈士,安置得这么好,他们就放心了。
在场的人对烈士家属说,烈士们为解放荣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荣河人永远忘不了他们。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