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万荣供电:“主兼岗”引爆文明“核动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01-17

万荣供电:“主兼岗”引爆文明“核动力”

本报记者 杨红义 见习记者 张晓丽


“爬到半山腰,我实在走不动了,脱掉工作服铺在地上就想睡觉。师傅扶我起来,给我喝水,带着我一口气爬到山顶。对巡线工作的辛苦,我从来没有如此深刻的体验……”
赵越,国家电网万荣县供电公司员工,主要职责是办公室文秘,同时兼任巡线员一职。2017年,他跟着带班师傅巡线5次以上,每次野外徒步十多公里。在一次月度学习小结中,赵越深有感触地说:“每次野外巡线都是一次锤炼,使我身体更强壮、意志更坚强,特别是带班师傅的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使我受益匪浅,写材料加班加点真的不算什么。”
在全市电网系统率先实施“主兼岗”人才成长机制,通过青年员工“一人两岗”,打造复合型供电人才,万荣供电公司推出的“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培养工程”,不断引爆全员精神文明创建的“核动力”。
“主兼岗”机制突出问题导向。人才储备少、履职能力弱、技术技能队伍基础薄弱,是万荣供电公司人才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公司新进青年员工连年增加,34岁以下员工达26名,占到全公司104名员工的四分之一。如何使这些员工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显得十分重要而迫切。基于此,万荣供电公司在全市电网系统“师带徒”机制的基础上,创造性实施“主兼岗”人才成长机制,明确要求新进青年员工在完成岗前和轮岗培训后,依兴趣选择第二岗位,进行兼岗学习。
“主兼岗”机制有系统的激励保障。为使这一机制不流于形式,万荣供电公司出台实施了《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培养激励办法》,要求青年员工每月完成一篇“主兼岗”学习小结,每季度制定“主兼岗”学习计划,并以PPT形式对学习情况进行汇报。万荣供电公司每季度评选出两名优秀学员,每年从优秀学员中按一定比例核定A级员工,薪酬发放上突出“主兼岗”绩效的考核导向。同时,连续3年被评为A级的青年员工,公司给予其班长岗级待遇,进一步拓宽了青年员工职级待遇的成长通道。
“主兼岗”机制加速青年成才成长。政工干部卜晓红是万荣供电公司唯一的硕士研究生,作为党务工作者,同时兼任公司调度员。“读研期间,学的都是特高压电网知识,而这在基层几乎无用武之地。”在繁忙的党务工作之余,卜晓红见缝插针,系统自学《调度手册》等理论知识。同时,一有时间就跑到调度中心,向师傅请教有关县域电网接线图、各种设备功能作用等问题。如此长年累月,主要岗位是党务工作的卜晓红,已熟悉掌握35千伏以下电网运行、保护方式等多方面实用知识,在电路出现故障的情况下,能够独立对主控室、控制回路、控制箱、跳闸线圈等环节进行排查。对调度岗位的全面感知,使卜晓红在机关党建的驾驭上更加“虚实相生”、游刃有余。
在万荣供电公司,“卜晓红”式的青年员工们激情满满,争做创新创业排头兵。由青年员工创建的“万荣供电”微信公众号,掌上交费、电费电价、停电通知等信息可随时查阅,成为有口皆碑的便民“神器”;调度员杨晨晨刻苦钻研,研究发明新型接地棒,一举解决了施工一线坚硬地面强打接线的难题;青年党员郑烈等身兼两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扎根农村,精准扶贫,帮农民盖房子,建小型光伏发电站,在脱贫攻坚一线流血流汗、大有作为。
青年强则队伍强,青年兴则事业兴。得益于“主兼岗”机制,万荣供电公司整体事业生龙活虎、不断超越。该公司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先后荣膺“山西省文明单位标兵”“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该公司应变能力高、解决问题快,线路故障停运率、万户投诉率全市领先。今年1月,万荣供电公司被山西省供电公司授予“先进集体”的称号,公司变电运维组荣膺国家电网“先进班组”殊荣……

(责编:董欣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