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窗口文明,在互动中生长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13

□记者 刘凯华 樊朋展 张蕊彤

十字路口是观察城市的窗口。车辆是否礼让行人、行人是否遵守交通规则都直接影响着文明城市的创建,更重要的是,这些直接关乎交通参与者自身的安全。

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市交管部门持续深化路口秩序整治,以市区24个主要十字路口为抓手,不断加强警力投入和提升民警管事率,各路口交通秩序得到有效维护,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

“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在交管部门的多项整治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我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给出行带来的变化和好处。路口的交通状况越来越好,市民的安全感满满。”3月11日,站在市区学苑路与红旗东街交叉口,家住盐湖城小区的居民陈博立非常感慨。

一个路口的文明,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明;一座城市的文明,就在每个人的举手投足间。随着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已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

和陈博立有同感的还有市民李静。李静在市区一所小学当老师,谈起近年来交通秩序的转变,她深有感触。从外地上完学回到运城的这几年,她最大的感受就是道路交通秩序越来越好了。

“文明出行的好习惯是逐步养成的,我们也在交警的监督下越来越遵守交通规则。”李静说,“在此之前,尤其是早晚高峰期,学校周边路段、路口,电动车违法行为比比皆是。现在,路口的交警多了,非机动车闯红灯、乱停乱放的现象明显减少。”

文明交通 人人参与

3月11日晚高峰,市区红旗东街与学苑路交叉口交通秩序井然,盐湖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董建福正在路口挥舞着手臂疏导车流。创建文明城市以来,他一有时间就会到市区主要路口站高峰岗。

“整治中,我们要求全体执勤民辅警步子迈起来、哨子吹起来、着装靓起来、违法管起来,下大力气整治路口交通秩序。”董建福说,“路口警力增加之后,将不会再出现拦住处理一个违法行为、跑走好多交通违法人的尴尬局面。”这几年,他亲眼见证了路口的变化。

如今,分布在全市交通干道的24个文明示范路口,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逐渐消失,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不争不抢、各行其道,路口风尚正成为这座城市文明出行的底色。

城市交通文明,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的努力,更需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为此,盐湖交警大队坚持刚柔并济,注重引导管理,要求交通违法行为人观看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以此来提醒所有交通参与者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文明交通 蔚然成风

3月11日早高峰,在人流、车流密集的学苑路,盐湖交警大队四中队执勤交警将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王师傅拦停后,引导其到交通安全劝导教育点,观看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刚看完交通警示片,觉得不戴安全头盔骑行太危险了,以后不敢不戴了。”王师傅说。

“我觉得这种柔性的处理方式让我们更容易接受,也更长记性。”

“这个办法很人性化,是宣传佩戴安全头盔的好办法。”

“这种现场学习的教育方式,让我能够更直观地认识到违法交通行为的危害,给交警点赞!”

……

如今,“车让人”“人守规”“各行道”已经成为市民的出行自觉,城市的交通秩序越来越规范,广大市民深切感受到中心城区交通秩序的点滴变化。

文明始于心,交通践于行。盐湖交警希望市民朋友们严守交规、摒弃陋习,树立规则意识,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以自身模范行动影响带动他人,营造“人人抵制交通违法、人人践行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携手共创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