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阡陌之间,皆是春的乐章

——我市各地做好春季田间管理见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11

记者 范 娜

除草浇灌,抢抓农时;地头指导,精准喷施;科学管护,丰收在望……

人勤春早田间忙。早春时节的河东大地,绿油油的小麦一望无际,阡陌纵横的农田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开春以来,我市各地积极有序开展春季田管工作。行走在广袤的田野间,目光所及之处,皆是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春管图。

连日来,记者深入盐湖、稷山、闻喜、芮城等地的田间地头,了解今年的春耕春管工作。

盐湖区曲村村民抓紧农时给小麦喷洒农药 陈方斌 摄

抢抓农时,及时作业

惊蛰一过,万物复苏,正是春耕春管好时节。

3月5日一大早,天空飘着似有若无的蒙蒙细雨,稷山县化峪镇阳平村村民闫徐来唤上3个老伙计,扛着锄头便前往村南的麦田里。

正处于返青期的麦苗伸展着纤细的叶子,一行行麦苗中间,夹杂着指甲盖大小的小草。闫徐来边埋头锄草,边告诉记者:“你别看这草现在长得小,过几天天气暖和了,它一下子就长高了,比麦苗长得快。所以我们就在这两天锄,比较轻松,我们一天一人能锄3亩地呢。”

闫徐来和老伙计们锄草的这块麦田,其实是阳平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去年流转的耕地,共有1400亩。该合作社属于阳平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他们已经连续3天在这里锄草,一天能挣七八十块钱。

采访当天,省、市种业专家刚好前来考察稷山县小麦制种基地建设项目,该合作社流转的1400亩耕地正处于小麦制种基地建设项目范围内。在地头,种业专家仔细查看小麦出苗率,观察麦苗长势,对今年的小麦生长情况充满了期待。

阳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任焕峰介绍,阳平村共有7000多亩耕地,小田并入大田后,减去田垄,统一耕种,不但管理更高效,产量也能增加,由此村集体经济还得以壮大。“锄完草后,紧接着就是追肥、春浇,农时一步也不敢耽误。”他说。

在芮城县各大农田,灌区群众同样抢抓良好时机,在田间浇灌喷灌,助力今年粮食丰产丰收。

南磑镇高埝金村种粮大户庞建盈去年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170亩小麦。3月7日一大早,庞建盈来到麦田,手拿铁锹,将清凌凌的黄灌水引入自家的麦田。

“大禹渡黄灌水水质比较清,有利于喷灌设施运行,今天早上9点,我把喷灌设施开起,这50亩地6个小时就能浇完。”庞建盈说,黄灌水一来,返青水一浇,心里就踏实了,粮食丰收就有保障了。

有收无收在于水,灌区是粮食安全的基础保障。近年来,芮城县大力实施大禹渡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上月初,大禹渡灌区枢纽一级站2023年度工程改造机组试机成功,从源头上解决了供水不足问题,缩短了灌溉周期,解决了灌溉高峰期用水矛盾突出的问题。

为满足群众春季浇灌需求,大禹渡灌区提前谋划,对各个节制闸建筑物维护保养、对干渠清淤除草。目前灌区小麦已灌溉1.8万余亩,预计25天完成第一轮浇灌。

当前,全市冬小麦苗情较往年整体偏弱,运城市农田基本建设工作站工作人员建议,春季麦田管理应立足一个“早”字,强化一个“促”字,抓好一个“防”字。

“返青后各类麦田都应结合墒情和苗情及早划锄,踏实土壤、破除板结,增温保墒、促苗早发。晚播弱苗麦田,以划锄轻耙为主,通过破除表土板结,增温调气保墒,促根促苗早发快长。”市农田基本建设工作站工作人员说道,对“土里捂”或“一根针”麦田,建议顺着麦行进行浅耕,每亩深施硝酸磷肥5公斤—8公斤,促苗早发。要坚持因地因苗分类管理原则,科学运筹春季肥水,促弱苗升级、促苗情转化、促分蘖增穗,搭好丰产架子。

 闻喜一生菜种植大棚内,喷灌设施正在作业 陈方斌 摄

备足农资,精准喷施

3月6日,在盐湖区解州镇曲村,种粮大户董会龙的500亩麦田里迎来了两位重要的客人——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运城分公司市场经理王东和山西润农农资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许丰富。他们相聚在麦田旁,商讨着除草剂和叶面肥的农资配比情况。

王东和许丰富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他们根据风向,精心规划了无人机的作业路线。技术人员与无人机操控员密切配合,认真地用量杯调配药液,精确到每一个刻度,以确保药液的配比更加精准。

两台植保无人机也在一旁“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

董会龙兴奋地说:“以前都是买了农资自己配,现在有了厂家的专业技术支持,各种药剂的效果能得到更好的体现。国家提倡农药减量增效,让种田更科学了!”

董会龙耕种这片500亩的土地已经3年了,他有着40年的种地经验,其中近20年都是大面积种植经验。他还经营着运城市盐湖区金乐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达4000多亩。目前,合作社拥有50台拖拉机和收割机,正月初就已经完成了地里灌溉设施的检修。

当天11时许,一切准备就绪,两台植保无人机如矫健的飞鸟盘旋着飞向麦田上空,将药液均匀地喷洒在麦田里。“500亩地,两台无人机只要两个多小时就喷完了!”董会龙满意地说道。

市农田基本建设工作站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旺长麦田,春季管理要以控为主,在返青期至起身期镇压1—2次或深耘断根,抑蘖控旺,也可在起身初期进行化控,预防后期倒伏。拔节后期结合浇水,亩施尿素5公斤—7.5公斤。旱地麦田要在升温后镇压划锄,以提墒保墒。缺肥麦田应在土壤返浆后,借墒施肥,促苗早发。一般壮苗田,应在小麦起身至拔节期间借墒亩追施尿素5公斤—7.5公斤。

今年冬春土壤墒情充足,田间湿度大,后期麦田病虫草害发生几率增加。返青期至起身期应普遍进行一次化学除草,待小麦进入拔节期后,坚决杜绝化学除草。同时做好春季地下害虫、麦蜘蛛、麦蚜、纹枯病、根腐病等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

科学管理,丰收有望

麦田里热闹非凡,大棚内也是一片繁忙景象。

在稷山县蔡村乡的樱桃暖棚内,樱桃花也迎来了盛花期。洁白的花朵竞相绽放,为春天增添了一抹全新的色彩。种植户们忙着抢抓花期为樱桃花授粉,开始为一年的收成忙碌。

走进樱桃种植基地,满棚的春色尽收眼底。白色的樱桃花挂满枝头,种植户和工人们手拿授粉设备,为樱桃花悉心授粉。棚内,很多蜜蜂在花间飞舞,也忙着为樱桃树授粉。种植户宁新刚介绍说:“樱桃树主要还是依靠人工授粉,这样坐果率更高。蜜蜂能起到辅助作用,可以避免有些花来不及授粉就凋谢了。”

宁新刚是当地最早的樱桃种植户,他种了300多棵樱桃树。得益于良好的土壤条件和充足的大棚采光,他大棚里的樱桃花期比其他大棚早一周左右。他说,目前樱桃花处于生长的关键期,棚内的自动温控设备可以更好地控制湿度和温度,还要进行阶段性的疏花疏果,争取在4月底5月初上市。

在闻喜县桐城镇东官庄村,蔡晓科也忙着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指导工人补苗。上个月气温较低,白菜苗的发芽率不太理想,他用勺子将未发芽的苗连同基质一起挖出,再把其他好苗连同基质移到另一个穴盘中。“苗移满一个穴盘后,就可以栽到大田里了。这些小苗基本都供应给了本地菜农。”蔡晓科说。

蔡晓科经营蔬菜种植已经十几年了。去年,他投资建了五个节能温室大棚,一个棚占地一亩多,花费十几万元。其中两个用来育苗,三个用来种菜。

走进一个生菜大棚,满眼的绿意让人眼前一亮。这些用机器种出来的生菜,整整齐齐地排列着,犹如列队的士兵,英姿飒爽。一株株生菜都个头匀称,仿佛经过了精心雕琢。蔡晓科轻轻一按遥控器,喷灌系统便开始作业,水花如细雨般洒落在生菜上。

“以前管理比较粗放,浇灌采取大水漫灌,种菜靠人工撒种,不仅不均匀,出苗后还得间苗。现在种植和管理更加精细化、机械化了。浇灌用喷灌,种植用机器,不仅种子撒得整齐均匀,还节省了人力物力。”他说,这批生菜一个月就能成熟,只要温度适宜,就可以一直种植。到了夏天,温度升高,他还会买来遮阳网为它们遮挡阳光。他平时会在棚里检查菜叶情况,并根据需要施肥。此外,他还会根据季节选择合适的蔬菜种植。

“哪个季节适合种什么菜,我就种什么菜。”蔡晓科说,这批生菜收获后,他准备种菠菜。收获的菜都送到了下邱村蔬菜市场,客商都会去那边购买。

东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席康介绍,村里有35户人家经营蔬菜大棚,总共占地115亩。大棚蔬菜种植已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桐城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负责人王芸芸介绍,桐城镇坚持党建引领,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区位优势,将蔬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在“大棚经济”上做文章,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目前,全镇共有蔬菜大棚1813个,占地2655.4亩,主要种植叶菜、韭菜、草莓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