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创建文明城 书春送祝福 拧紧“安全阀”

龙飞凤舞迎新春 我在河东过大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2-03

“您好!了解咱们运城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吧?请用微信扫一扫,做个问卷调查吧。”

“当然知道了。很高兴能参与这样的问卷调查。”

玉兔回宫传喜讯,金龙出海兆丰年。2月2日,下午3时许,运城万达广场,在“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现场,不少市民踊跃参与“文明城市问卷调查”。

每位市民都是城市家园的建设者、守护者和受益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参与。

“您所在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过志愿服务活动吗?像文艺表演、节日庆典等。”

“开展过。”

“您和家人朋友聚餐时,会不会使用公筷公勺?”

“会。”

“您认为创建文明城市是否改善了自己的生活?”

“是。”

……

面对这些问题,市民积极作答。还有市民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身边还存在舌尖上的浪费现象,要加强‘光盘行动’宣传。”“要多建一些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像读书角、游乐设施等。”“要不断完善‘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市民买菜、锻炼、就医、上学等更方便。”等。

收集调查问卷的工作人员表示,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这说明人们对创建工作有了解,大家了解了才能更好地配合并支持创建工作,从而营造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文明城市,你我共建;城市文明,你我共享。

这边问卷调查开展得火热,那边书春送福更是人气爆棚。

红纸铺展、浓墨饱蘸,来自市书法家协会的老师们运笔如飞、挥毫泼墨,将美好的祈愿化作一副副春联,送给在场的市民。

当然,这种场合怎么能少了祝“福”呢?各种造型的“福”字,纷纷被市民“请”回家。其中一种“龙福”更是受到小朋友的争抢。创作者别出心裁地将一只小龙的造型,镶嵌到“福”字中,寓意龙年福气满满。

市民杜先生不仅领到了不同类型的“福”字,还给同行的两个小外孙讲起了“福”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就要从娃娃抓起。”他笑着说。

“我在河东过大年”,除了春联和“福”字,还得有别致的窗花。这不,主办方邀请到了运城市剪纸协会副会长李惠芳。只见李老师灵活运剪、动作流畅,不一会儿,惟妙惟肖的祥龙、吉祥如意的窗花,就呈现在众人面前。更有好学的小朋友还学起了剪纸。他们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很快就创作出了自己的作品。

此外,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现场。公安民警以学生被骗的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对案发率较高的“网络虚假贷款类”“刷单返利类”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了深入剖析,避免人们在利益诱惑面前迷失方向。消防员则结合实际向过往市民讲解了家庭日常用火、用电、用气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提醒大家要防患于未然,时刻关注消防安全。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公安局、运城日报社、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办,运城日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运城万达广场承办。活动持续了3个多小时,送出近千副春联和数百张“福”字,受到市民热烈欢迎。市民王晓飞告诉记者,既有“文化大餐”,又有“安全食粮”,真是及时的年节“大礼包”。活动不仅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年的幸福与美满;还给人们敲响了“警示钟”、拧紧了“安全阀”,增强了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

传统文化就在身边,“我们的节日”别样美。该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就是要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盼,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激发信心斗志,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记者 景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