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吉祥的朱砂包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1-13

□李勤

七岁那年,母亲怀揣着给表姐做好的朱砂包,领着我去市医院看望表姐。母亲说,表姐刚做完手术,挂个朱砂包吉祥。我们村没有直达市区的车,要步行五里地,去公路边等公共汽车。

那天早晨,天阴沉沉的,零零星星飘起了雪花。雪花如蝴蝶一样飞舞,很快我和母亲都变成了“雪人”。公路边有一棵“老态龙钟”的树,树叶已经落光,错综交织的枝丫还能稍微遮挡一点风雪,我们就站在树下躲避着,焦急的目光伸向公路的远处。

我偶一回头,看到弯曲的小路上出现了一辆小平车,拉车的是一个年轻妇女,推车的是一位年迈的老人。母亲也看到了,便拽着我跑过去帮他们推车。

小平车在歪脖树下停了下来。

交谈得知,老人的儿子病得不轻,乡下城里先生都瞧遍了,弄不清是什么病,想去北京看病。母亲对老人说了许多安慰的话,还对老人说:“我去市医院看我外甥女,我们刚好能同行一段路……”公共汽车来了,我和母亲赶忙帮老人和他儿媳把他儿子扶上车。

老人的儿子歪过头,张望着车窗外的老人,老人一脸期盼。汽车缓缓启动,老人的目光追着车窗。忽然,老人似乎想到了什么,开始一摇一晃地奔跑着,招着手朝汽车追来。

车上,老人的儿媳猛地一个激灵,对司机失声大喊着:“停车、停车、停车!”

司机本能地刹住车问:“咋回事?”

她说:“我们的朱砂包忘带了。”

司机不解地问:“什么……包?”

她说:“朱砂包。”

司机嘟囔了一句,继续前行。

停止的那一瞬间,我终于看清老人手上有个红色的朱砂包。那朱砂包在车窗外晃动了一下,老人又被汽车抛到了后面,很快不见了身影。

老人的儿媳俯下身,把脸凑到老人儿子身边,小声说:“走前娘念叨了几遍让咱记着带上,咋就偏偏给忘了?”

老人的儿子安慰说:“忘就忘了吧,那又不是灵丹妙药。”

这时母亲从怀里掏出她给表姐缝的红色朱砂包,递了过去。她说:“这是我给外甥女缝的,你先拿着,这样心里踏实,它不是灵丹妙药,可是个吉祥物儿。”

两口子推脱不过,只好收了下来。妻子仔细将朱砂包挂在丈夫胸前的衣扣上。那一刻,我看着母亲和那对夫妻,望着外面的茫茫白雪,心里突然暖融融的。

天快黑的时候,我和母亲已经回到村里。雪还下着,毛毛雨夹着零星的雪花舒缓地飘着,非常冷,但我们没回家,母亲径直走进村保健站,买了一钱朱砂。母亲说,她要再缝一个心形的朱砂包送给表姐。

煤油灯下,母亲缝着朱砂包,灯上的火苗跳跃着,母亲的身影映在泥土墙上,来来回回摇晃着。这一刻,七岁的我,对朱砂包能带来平安幸福坚信无疑。

后来我才知道,朱砂是红色的矿物质,古时候人们赋予它神圣的属性,人们相信朱砂能带来吉祥,这种信仰一直延续到现在。端午节人人身上挂香包,已成为约定俗成的风俗。

高考恢复后,初秋的一个早晨,我接到省医学院寄来的录取通知书。临去学校报到前,母亲将她亲手缝的一个小巧玲珑的朱砂包挂在我的裤腰带上。这是母亲对我的祝福。

那天,我又来到那株阅尽人间沧桑、依然郁郁葱葱的老树下,又想起了那个大雪天。我知道,因为这份人间真情,让朱砂包承载的平安与温暖,有了更永久的意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