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这位获姚明点赞的校长建了一座什么样的“拉风”校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12-18

新华社记者 张逸飞

梅花桩、吊环、独轮车、攀岩等体育设施达15种,孩子们一天至少运动3小时,让大家在“疯玩”中爱上学校……近日,沈阳市浑南区第九小学校长侯明飞登上热搜,并获得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的点赞:“侯明飞校长打造了一所神奇的学校,让孩子们在运动中玩乐,解锁人生的无限可能。”

走进校园,只见沈阳浑南九小的操场上到处都是随性奔跑的学生们;教学楼前建了三个16米长的大滑梯,孩子们在里面“纵享丝滑”;空地上1400个轮胎堆得像小山一样,是撕名牌、玩游戏、肆意翻滚的好去处。侯明飞认为,玩是孩子感受快乐的第一载体,一个小时的阳光运动时间完全不够。“学校就应该是孩子的主场,我想让孩子在运动中爱上学校。”

在学校筹建之前,侯明飞从事特殊教育和脑科学研究,因此在学校设计时就融入了运动功能。教学楼每平方米设计承重为500公斤,二楼2000平方米的平台成了运动场,五楼平台则被改成陆地冰球训练场。

对于攀岩、赛艇、独轮车等运动的引入,侯明飞有自己的考量。“攀岩对脊柱侧弯有很好的恢复功能。学校2500名学生,九成以上都会骑独轮车,这项运动可以协调身体、协调认知、协调情绪。”侯明飞告诉记者,他在意的不是竞技本身,而是运动对孩子一生的影响。

为了保障学生们的运动时间,他设法优化课间时间统筹利用。学生们每天都有运动3小时的“KPI”,晚上可以持续玩到7点再回家。此外,教师的考核评价系统也和运动直接相关。

大量运动给学生们带来健康的体魄,九小学生肺活量优秀体检率达到71.55%,肥胖率不到3%,近视率仅为13.88%,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大部分孩子在运动后,不仅考试成绩没有下降,反而表现更出色了。侯校长带过的第一届学生中,有位个头不高性格相对封闭胆怯的孩子,一直表现平平。但他在取得攀岩全校第二的成绩后,整个人慢慢都发生了变化,“眼里有光了,课堂上也更自信了”。侯明飞的努力,也得到了绝大多数家长的支持和一些社会人士的关注。

近期,侯明飞入选第四届蔡崇信基金会以体树人校长计划。姚明在为他颁奖时提到:“他和学校都曾经饱受质疑,但今天学校很拉风、很抢手。”侯明飞自己则打趣说:“我知道在别人眼里我是‘疯校长’,但是我愿意做把童年还给孩子的事情。”有了基金会的资助,近期他正准备给学生们打造一个专业的冰球场,“孩子们已经期待很久了”。新华社沈阳12月17日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