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甲寅梦归丹”唤醒昏迷女主?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香是一种文化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10-23

□张楠

《红楼梦》中薛宝钗服用冷香丸,体有奇香;《还珠格格》里,香妃天生带香,可吸引蝴蝶。最近,在热播剧《为有暗香来》里,药香更成为左右女主命运的重要道具。

药香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时亮作为顾问加盟《为有暗香来》这部剧,助推香文化的传承和推广。

到底什么是药香?李时亮说,都知道中国传统里面有嗅这个概念。嗅就是我们今天广泛认识的香。嗅分成五味,膻、焦、香、腥、腐,对应我们的五脏,可起到治病疗疾的作用。

《为有暗香来》中,昏迷不醒的女主如何醒来?靠的是一款香“甲寅梦归丹”!剧中提及,这款香是为了治疗离魂之症,真有这样神奇的香料吗?李时亮说,在中国古代,确实有很多款类似的药和香。当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香原来是一种文化,它有特别好的治疗疾病的作用,所以,关注香文化的人也越来越多。

李时亮说,香跟我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在中国传统里面,香分成好多门类。“传统的化妆品、清洁用品都归为香的制作范围,所以每天早晨从一睁眼开始,洗脸、刷牙、熏衣物,包括我们现在喷的香水、喝的香饮,古称为果子露、甜水等,实际上都跟香息息相关。”

(《扬子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