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让传统村落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三门峡市大力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

来源:三门峡网发布者:时间:2023-07-17

作者:记者 侯鹏云

满目青翠,生机盎然,鸟鸣婉转,清溪潺潺。7月12日,位于卢氏县官道口镇的新坪村,美成了一幅动人的画。

为了深入落实“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的上级指示精神,我市认真挖掘散落在巍峨群山间的五彩斑斓的古村落,用心呵护,借力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挖宝”寻村

查找重点打造对象

早在2021年,我市就组织各乡镇政府对全市古村资源进行全面排查,推荐62个古村参加第六批河南省传统村落评选活动,最终入选33个,占全省第一位。为了防止明珠暗投,切实挖掘出隐藏在豫西深山区的特色古村落,2022年7月,市住建局又专门邀请省传统村落保护专家来我市进行培训指导,组织各县市区继续深挖古村资源,并委托专业设计单位编制相关申报材料,最终推荐49个古村参加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评选活动,16个入选,占全省本批次总名额的五分之一,再次位居全省第一!

两个“全省第一”为我市保护利用发展传统古村落打下了坚实的根基,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筹措资金

精心修缮保护

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需要大量的建设资金。为了解决资金难题,我市主动探索多元化投资模式,积极向住建部和省住建厅申报“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市每个项目(村)最终获得上级财政补助18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的资金支持。此外,我市还鼓励地方政府筹措资金进行保护和开发。其中,陕州区投资8000万元对张汴北营村50座地坑院、520孔窑洞进行保护,在此基础上成功打造了驰名海内外的陕州地坑院景区。

为了借助外力,我市还鼓励有思想、有情怀、有能力的企业家和乡贤积极参与到传统村落保护经营中,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大力保护发展传统村落。其中,卢氏县引进河南宿联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省奉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澜凯实业有限公司等,开发了山水隐庐、沐心民宿、千层坊、栖云山居等民宿。

“百草园的景色太美了,没想到几千米的距离就可以住上和这风格一样的古房子,三门峡的村庄很有格调!”当天,入住山水隐庐民宿的湖北鄂州客人郭先生连连赞叹。

按照最大限度保护原有建筑风貌和院落格局要求,遵循“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的原则,我市修旧如旧,用实际行动弘扬了豫西传统文化。

因村施策

融合特色发展

因地制宜、精准规划,各美其美、各展所长。目前,我市已形成以陕州区张汴乡地坑院为代表的豫西民居民俗文化体验模式,该模式主要以独特的地坑院为载体,集中展示剪纸、庙会、十碗席等民俗文化;以渑池县赵沟村为代表的山村旅游模式,主要以明清四合院落为核心,依托原生态古村落,开发古村历史文化旅游;以卢氏县山水生态民宿为代表的休闲旅游模式,通过恢复、改造山村民居等方式,把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休闲体验结合起来,着重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以“古村保护+红色旅游”为发展模式,充分结合卢氏县兰草村、青山村,将红色资源与古村保护相结合,重点打造红色教育旅游基地,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精神”。

我市古村落独特的韵味、别致的建筑一经推出,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引起权威媒体的多次聚焦。央视以《中国传统建筑的智慧》为题专题报道地坑院,影视作品《玫瑰谷》等争相以赵沟村作为拍摄取景地,纪录片《美丽乡村 设计河南》等纷纷全景式呈现三门峡的古村落……

“我市将持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更好保护利用传统建筑,既传承好传统文化,又积极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创新工作,一定能推动全市传统村落焕发更大生机与活力,助推全市乡村全面振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